旅客登机后谎称携带炸药致航班延误3小时

2014年03月19日 09:09  云南网 收藏本文

  昆明长水机场再现“谎称有炸弹”事件:前晚10时40分,由昆明飞往广州的KY8285航班,正准备从昆明长水机场起飞。此刻,一名旅客突然走到乘务员的身边,悄悄说他身上有炸药。这一消息惊动了昆明机场公安、消防官兵和急救等部门,迅速出动对这名乘客和飞机仔细排查。同时,昆明航空公司也对飞机上的所有乘客进行二次安检,及时让乘客换乘新的航班。经仔细排查,确认是一次虚假信息。涉案的两名乘客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登机后 他悄悄对乘务员说有炸药

  昨日,有博友@凤凰网濮阳等人称,前晚10时40分,昆明机场又遭“炸弹”事件,在KY8285航班上,两名男子在登机时称自己身上带有炸药,导致全机人员重过安检,航班延误3个多小时。同时,机场还启动了应急响应程序,大量消防车和急救车出动,男子的这一行为给机场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昆明机场再次上演“炸弹”事件,这条微博被广泛关注和转载。为核实该消息的真实性,昨天记者向该航班的所属航空公司——昆明航空公司进行了核实。该航空公司首先确认了这条微博的真实性,但对于微博消息涉及的具体细节,该航空公司进行了纠正。

  昆明航空表示,事发航班确实是KY8285航班,这次航班预计前晚10时40分从昆明飞往广州,乘客安检完毕后,飞机正准备从机场起飞,这时,一名乘客悄悄地告诉乘务员称,自己身上带有炸药!接到这样的消息后,机组人员立即向机场方面和航空公司汇报。该航空公司立即启动了二级紧急预案,疏散乘客,将这次航班上的上百名乘客进行了二次安检,并将该飞机调至最远的机位。昆明航空称,事件发生后,他们的地面服务员立即对乘客进行了安抚工作,向乘客进行细心解释,乘客们很配合航空公司的工作。

  另一方面,机场方接到这一情况后,机场公安和消防官兵也迅速赶往现场,对这架飞机进行了仔细排查,经过排查确认了飞机的安全,同时也确认了这次机场炸弹信息是虚假信息。为进一步了解案情,由于谎称这一消息的乘客一行有两人,这两名乘客也被机场公安带走接受调查。

  昆明航空透露,昨晚他们重新安排了一架飞机执行这次航班任务,乘客们被滞留两小时零十六分后,昨日凌晨2时43分,重新安排的航班已安全着陆广州机场。

  目前,该事件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说 谎称飞机上有“炸弹”涉嫌犯罪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孙文杰律师坦言,在机场或飞机上故意编造“炸弹”消息,是否构成犯罪,要看该谣言所产生的危害后果,如果导致飞机无法正常起降,并产生其他严重危害,涉嫌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虚假恐怖信息”是指以发生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劫持航空器威胁、重大灾情、重大疫情等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事件为内容,可能引起社会恐慌或者公共安全危机的不真实信息。

  本案中如果“飞机上有炸弹”这一虚假消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可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的规定,追究其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致使机场秩序混乱,或者采取紧急疏散措施的”,“影响航空器正常运行的”,“致使公安、武警、消防、卫生检疫等职能部门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的”等属于“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使航班备降或返航”、“或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的”等属于在5年以下有期徒刑范围内酌情从重处罚的情节。

  孙律师提醒市民: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涉及广大民众的切身安全和利益,切勿以好玩为由,编造任何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否则,害人害己,最终也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春城晚报 记者 熊波 实习生 张胜梅

  新闻助读

  昆明新老机场

  曾发生多起“诈弹”事件

  012004年1月4日上午,昆明机场接到恐吓电话称机场有炸弹。机场一清洁工在二楼候机厅一男厕打扫卫生时,发现垃圾桶内有一“神秘”物体,上面全是外文字母。机场立即报警。当地警方迅速赶到将旅客疏散。中午12点10分,民警们戴上白手套进入发现了“神秘”物体的男厕进行检查。下午1点13分,一名民警从男厕中提出一个白色的塑料袋,袋子鼓鼓的。警方介入调查后,确认这是一起虚假消息。

  022010年10月6日凌晨6点,昆明机场安检站的工作人员在安检时发现一名旅客携带的行李中带有疑似制式爆炸物的钢瓶。经确认,该物品为制式CS01-2007-WJ爆炸式催泪弹。机场工作人员控制了这名旅客,并及时将待检旅客疏散。最后,这名旅客和爆炸式催泪弹被移交到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032012年3月13日上午9点多,原昆明巫家坝机场接到一个110的转警电话称,10点以后,昆明到上海的飞机上有炸弹。晚上9点,公安部门通报称,该事件是有人报了假警,报案者在吉林长春被抓获。据调查,报案者是一名张姓男子,其称,目的是为了报复前同事张某。

  042012年4月7日下午,昆明机场安检站在检查乘坐BK2812昆明至长沙航班的一名男性旅客时,从其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硫磺粉3122克。安检员立即按程序连人带物移交机场公安处理。据了解,硫磺别名硫磺粒、硫磺粉,为易燃固体,是制作火药的主要辅助材料。在储运过程中会产生静电,导致起火,硫磺粉尘与空气或氧化剂混合后就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易产生爆炸或燃烧。

  052013年5月28日,保安黄睿智打电话报警假称:他在昆明飞往北京的一架飞机上放了定时炸弹,经安全专家排爆,确认这是虚惊一场,这架飞机上并没有炸弹。

  2013年12月10日,官渡区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黄睿智4年有期徒刑。

  春城晚报 记者 熊波 整理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