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60该不该被停飞:民航局接过烫手山芋

2014年02月27日 10:10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新舟60飞机知道自己的属相,一定很想查查皇历,看看最近是不是不适宜飞行。

  2月4日,幸福航空的一架新舟60客机在郑州降落时,起落架因为“降落后意外缓慢收起”,导致机头触地,还没过一个月,奥凯航空的另一架新舟60客机,又因为左起落架着陆指示灯信号不稳定,一度复飞盘旋最终安全降落。

  一个月内的两次故障,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却偏偏碰巧都与起落架有关,还偏偏在飞机还在空中盘旋没能降落时就被媒体盯上进行了直播。要知道,这种起落架问题的事情,也在其他成熟机型上发生过不知多少次,笔者就亲身经历过一次国外成熟机型的悄然复飞,直到飞机落地后趴在场内等拖车来拖,问了知情人士才知道自己坐的这架飞机,一度因为起落架故障而降落不了。

  25日晚上,奥凯那架“倒霉”的新舟60航班上无辜的乘客,也许同样是下了飞机打开手机,才惊讶地发现自己刚刚经历了一次“九死一生”,边走边看当时的各种报道,到底是“迫降”了,还是“安全降落”?后来想想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现在还幸运地健在,重要的是下次还敢不敢坐这个飞机。

  而当事人航空公司要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应该比乘客要容易得多。尽管运营新舟60飞机多年的奥凯航空,还是首次遇到这样的故障,但当天晚上,公司就将这次的“虚惊一场”原因,聚焦在了起落架着陆指示灯信号上,昨天经过进一步的核查,起落架主操作系统的问题被排除,焦点进一步聚焦在左起落架锁定指示灯的底座接触不良上,正是这一看似非常小的故障,导致信号显示不稳定,进而影响了飞行员对起落架是否确实放好的判断。

  不过上述调查的进展,只是笔者私下从航空公司处了解到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民航管理局和相关调查组对故障结果的公开认定,而就在这个时候,事件另一方的主角飞机制造商,已经坐不住了。

  25日当晚,新舟60的制造商西飞公司,就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将尽快向适航当局申请暂时停飞国内新舟60客机,待对起落架信号指示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可靠后,再申请恢复飞行。据说,这一迅速的决定,还是西飞公司的母公司最高领导直接下的命令。

  消息一发出,效果还不错,立即得到了来自各方的“点赞”,有的赞赏西飞敢于主动承担责任,有的表扬其危机公关反应迅速。点赞方所持的立场是:不管原因怎么样,不管故障是大是小,人命比什么都重要。

  对于这样“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西飞其实也很纠结:好不容易国内有两家航空公司愿意接受我做试验品,一家有一半的运力在用新舟60飞,另一家更是所有家当都是新舟60,一旦停飞检查,这两家经营上造成的损失估计还要由自己背,后续的订单还有没有,也都成了未知数。

  可是谁让新舟60这么倒霉,一个月内连续碰上两次故障,不仔细看还都跟起落架有关,舆论和大众心理的压力可想而知,再加上两会也快到了,要再出事,不管大小,影响的可能不仅仅只是飞机的品牌。

  其实这个时候,更纠结的还是拥有最终判决权的民航局:皮球已经踢给了我,说不用停飞是否会引起公愤?但新舟60的适航证是我发的,现在我要急忙把它“召回”,大众对我的适航审定能力是否又会更加怀疑?更何况新舟60最近出的这两起“小故障”,跟我每周给航空公司下发的“不安全事件”通报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这里所说的“不安全事件”,几乎每周都在发生,有的是航空公司自己汇报给民航局,有的则是瞒报后被查出。这些“不安全事件”,根据情节的严重轻缓,被分为“事故、事故征候,其他不安全事件”等不同的级别,经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统计梳理后,每周以“民用航空安全信息周报”的形式下发民航各单位,以督促各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上述“不安全事件”就有一万多条,这些事件小到航前准备时飞机被垃圾车刮碰,还有出现特别频繁的飞行中“遭鸟击”,大到飞行中一台发动机“停车”,甚至降落时没掌握好,导致飞机刮到树枝受损。

  相比之下,奥凯这次发生的“不安全事件”,估计连“事故征候”都算不上,而那些被列入“事故征候”甚至是“事故”的不安全事件,也许公众不一定知道,但民航局处罚起来,也是毫不留情。

  比如某航曾经发生的降落时飞机刮到树枝受损,机长就受到了终身停止商业飞行的处罚,一是由于有伊春空难的前车之鉴,二是这主要也是因为主观失误造成。

  看看这些,对于奥凯航空停不停飞做出决定,要仔细想想还真不容易,毕竟我们“不差钱”的航空公司由于使用的主要是国外制造商的成熟机型,飞机机龄又年轻,已经多少年没有遭遇过飞机被停飞“召回”,而最近一次波音的全新机型787梦想飞机一度被暂停运营(当时由于公司的推迟接收而躲过一劫),也是由于多次出现电池故障这样的共通普遍故障,才被“召回”送检。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停飞对于事件的大多数各方并不是坏事,不过,如果过分只关注航空器等硬件问题却也不是好事。在美国,很多飞机比国内的飞机年龄老得多,有些老旧飞机的仪表甚至用胶布绑着,但与美国的航空公司相比,我国的航空运行环境需要提升的还有很多方面,包括飞行、机务、空管等人员培训,承运人的日常运作管理、制度等软性问题,而这些,都不是依靠停飞检查能够迅速解决的事情。(陈姗姗)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亚冠恒大4-2墨尔本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