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通国际航线逾70条 打通对外经济命脉

2013年12月10日 1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2月10日电 题:成都对接全球70条国际航线打通对外经济发展命脉

  作者周迪迪

  国际航线的开通能够极快拉动城市及周边区域商务、物流发展。对一个城市而言,国际航线的多少已被视为该地区经贸繁荣和城市形象的标志之一,成为一个经济外向发展的风向标。

  据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成都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70条(其中,国际及地区直飞定期定班航线32条),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已达61个,国内通航城市已达104个。

  “近年来,成都航空的发展不仅带来交通的便利,也加强了成都与国外的合作,这个包括经济上、技术合作上的。”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对于成都的发展深有感触。

  落户于成都的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是中欧双边政府共同支持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是欧盟在华首个项目孵化中心。该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更是见证了成都交通物流的发展。

  2006年5月,荷兰皇家航空开通成都至阿姆斯特丹直航航班,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首条直飞欧洲的航线。成都飞阿姆斯特丹只需不到11个小时,成都通往欧洲最便捷的空中走廊也由此而生。

  特别是近年来,成都先后开通至法兰克福、伦敦、墨尔本等多条重量级国际直飞客运航线,地处中国内陆的成都,凭借日益发达的航线网络拉近与世界的距离,助推着这座城市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最早成都往返欧洲需要经过北京、上海转机,在国内就要耽误两天,到欧洲差不多要3、4天时间。每次出行需要提前很早开始规划。”代伊伶坦言,随着直航的开通,在今年10月底在成都举行的第八届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上,欧洲参会企业、人数有明显增多,甚至欧洲一些政府部门也来到成都寻找合作。

  会上,捷克贸工部副部长米兰·霍沃尔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希望尽快开通布拉格直飞成都航线的迫切愿望,“我们准备工作已完毕,期待为两国之间搭建合作的窗口。”

  欧盟驻华使团一等参赞看来,四川成都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开通更多的欧洲到成都的航线,将对欧洲和四川成都的合作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四川省累计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51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其中,成都以402.2亿美元进出口额占据大半比重。

  “过去,国际航空大公司往往把目光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对二线城市布局航线往往比较谨慎。而随着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成都也成为国内外航空公司瞄上的一片沃土。”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说。

  据了解,2014年,成都还将开通美国、俄罗斯等直飞客运航线,同时加密欧洲、中东以及亚洲等客、货航线,莫斯科、巴黎、迪拜等航线也正在积极洽谈和推进中,成都将开通的直达航班将再次迎来高峰。

  今年4月,成都还开通了往返于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利用这条‘新丝绸之路’,货物在抵达波兰罗兹后,最快可在一天内通过欧洲的铁路、公路网分拨到欧洲任何一个地方。陈仲维表示,“它连接了中国西部与欧洲的经贸往来,成都由内陆城市变身为‘口岸’城市。”

  物流交通的发展也带动了世界500强企业进入成都的脚步。目前,成都已有2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位居中国中西部城市首位。

  此外,今年9月1日起,成都正式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这是中西部地区首个实施该政策的城市。该政策的实施,无疑将为国外客商赴成都投资考察、洽谈项目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便利条件。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