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未停巴黎直航 发力争夺第四门户机场

2013年12月10日 10:08  一财网

  此前网上盛传“法国航空公司将在2014年夏秋航季开始时砍掉武汉、巴黎间直飞航线”的消息,近日最终被证伪。

  本月8日,武汉当地官方媒体《长江日报》刊文称,武汉市长唐良智日前会见了法航总裁格歌一行,双方就2014、2015年度武汉直航巴黎航线运营达成共识。明年,武汉—巴黎直飞航班仍将维持每周三班。

  作为武汉目前唯一不经停的洲际直飞航线,武汉直飞巴黎的航线一直被寄予厚望。因而,直飞巴黎不停摆的消息,对于武汉继续争夺国内第四门户机场,可谓意义重大。

  多地争夺第四门户机场

  国际门户机场是境外旅客抵达某国的第一站。在中国,除北上广之外,第四大门户机场到底落户哪座城市?目前尚无定论。近年来,为争夺国家级航空枢纽的第四把交椅,内陆省会城市尤其是中西部主要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其中,成都、昆明、西安、武汉、郑州等地更是从客货运量、建设投入、长期规划等多个方面展开正面竞争。

  在众多竞争对手中,昆明机场的地理优势无可复制,其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但成都机场在国际化战略方面走得最早,截至目前,从成都直飞的国际航线已多达23条。

  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亦计划开通更多面向中亚地区的国际直航线路,预计到2015年咸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26.5万吨,全球排名进入前50位。

  相较而言,武汉机场则是第四门户机场争夺战中的一匹“黑马”。武汉独有的地理位置和政府支持力度都将为其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机场提供便利。去年,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390万人次。按照《武汉机场门户枢纽发展战略规划》,预计2015年达到2200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150万人,国内通航点65个,国际通航点27个,驻场飞机70架。

  而纵观中部地区,武汉并非孤军奋战,相反中部第一机场的争夺已相当激烈,郑州、长沙均是武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湖北机场集团数据显示,中部地区今年一季度航空客运排名中,武汉成为中部第一。但因郑州综合保税区的成立,引来富士康及大批配套企业入驻,为航空物流提供了充足货源,因而货运方面,武汉从去年起便落后于郑州。

  “十二五”期间,民航局规划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与北京、上海、广州功能相同的国际门户机场,并明确表示,“谁发展快就支持谁”。由此可见,上述热门候选城市都会不遗余力地争夺中国门户机场第四席。

  发展外向经济所需

  第四国际门户枢纽机场之争的背后,是中西部主要城市迅速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现实需求。

  今年以来,意大利最大制药企业美纳里尼在武汉设立中国区投资总部,法国第一大私营交通运营商凯奥雷斯中国总部暨亚洲总部亦落户武汉。

  此外,包括法国总理埃罗、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韩国前总理李寿成在内的一大批重要政商要员访问武汉。

  其中,法国总理埃罗更是将武汉作为其访华的第二站。武汉是法国在华投资最多的城市,不仅拥有法国在华最大的投资项目神龙汽车公司,建有首个领事馆,还有“法国式”的中南医院急救中心,以及最早开设法语专业、与法国广泛合作的高校武汉大学。近日,东风雷诺合资公司亦获批开建。

  无独有偶,近期对华展开正式访问的各国政要同样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中西部主要城市,并不再局限于参观当地名胜古迹,而是带着明确的经贸合作意向前往。

  美国副总统拜登曾在2011年对成都的3天访问便走访了在成都的美资企业代表。目前,成都聚集了英特尔、德州仪器和戴尔等美国企业。

  韩国总统朴槿惠今年6月率“史上最大”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行程的最后一站选在了西安。青瓦台发言人金杏就在临行前对媒体坦言,韩国许多企业进驻西安,西安之行将就增进与陕西的合作方案进行商讨,今后还将有更多的韩国企业进驻此地。

  随着国际产业的进一步转移,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走向中西部,中西部地区相继开通的“汉新欧”(武汉至捷克)、“渝新欧”(重庆至德国)、“成新欧”(成都至波兰)、“郑新欧”(郑州至德国)等国际班列发展便是最好的佐证。

  而中西部地区主动出击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冲动亦在增强。今年5月,武汉市拟定《武汉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计划目标就剑指“国际门户城市”,及“在全球范围内具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性城市”。无论是开设更多国际直飞航班,还是欢迎更多外国政要造访,抑或是吸引更多世界500强落地投资,均是中西部城市欲走向世界的帮手。(作者 周芳)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