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航企布局长水机场 南航筹备昆明分公司

2013年12月09日 14:32  春城晚报 微博

  据报道称,南航、东航、海航和国航四大航空公司卷入新一轮的航线争夺战。在昆明、武汉、乌鲁木齐、贵阳、重庆等中西部的区域枢纽,四大航空公司纷纷发力,抢食中西部区域枢纽市场份额。日前,记者咨询了云南机场集团公司业内人士后获悉,今年以来,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加大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和丽江机场的运力投放,除了海航集团旗下的首都航空增加航线布局、厦航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设立过夜基地后,南航也准备在长水机场设立分公司,“抢食”西南枢纽市场份额。

  多家航空公司布局长水机场

  据报道,在厦航“深入中西”战略布局中,西南区域枢纽的昆明也被列为其重要的战略基地。不久前,厦航高管团队拜访民航西南局,表达厦航飞机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设立过夜基地的计划,建立起福建到云南,以及从云南到东南亚的便捷空中走廊。云南机场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7月1日起,厦航在昆明设立过夜基地,安排1架波音737-800飞机驻场运行,厦航在昆明设立过夜基地,是贯彻“向西飞、向高飞、向外飞”市场战略的切实举措,将进一步完善其国内航线网络布局,“厦航的运作模式比较好,是云南机场集团一直争取希望加大合作的对象”。

  相较于厦航,南航今年在云南航空市场显然有更大的动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南航筹建的以长水机场为基地的分公司的计划目前已上报给民航西南管理局,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最快明年上半年可完成。

  今年,南航将世界上最大的飞机——空客A380调配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先期做试飞,后来执飞了一段时间的昆明至北京往返航线,当时,南航昆明营业部总经理汪洋说,A380客机最适合执飞远程国际航线,此次用A380开通国内短途航线,是为了在云南树立打造南航品牌。近日,南航昆明营业部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筹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基地分公司的计划正在筹备期,正在向局方申报,可能明年6月能够完成审批,“审批下来后,南航将在长水机场增加运力投放,开辟更多的航线。不过在未得到正式批文前,暂没有其他消息可透露”。

  除了厦航和南航,云南机场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海航集团旗下的首都航空今年增开了几条昆明和丽江机场始发的航线,并在丽江机场摆放了2架飞机;同样,同属于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今年也在云南市场上发力,加密和新增了多条航线。

  与此同时,云南本地的民营航空公司——瑞丽航空也在筹备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基地的航空公司。

  部分航企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其实,增加运力投放的不仅是上述航空公司,占据云南航空市场主要份额的东航云南有限公司今年也增大了运力投放和航线新增。数据显示,今年,东航云南新增9架飞机,并新增十余条航线和加密加厚多条热点航线。

  东航云南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转场之前,东航云南已经预料转场后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为此,东航云南在建设昆明航线网络上布局的“三三四战略”,即“三个全覆盖、三个区域枢纽中转网、四个层面立体航线网络”,目前已在昆明新机场实现了“四进四出”航班潮,在为打造昆明区域枢纽奠定了航班运行基础的同时,也使云南公司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导优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布局或加大云南市场的运力投放,但今年云南航空整体市场并不景气,云南机场集团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云南的航空公司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一些航空公司都出现亏损情况。

  这一说法在今年的机票价格上可以看到。今年,为了抢占昆明机场时刻资源,很多航空公司纷纷新增或加密航线,旅客们能明显感受到今年淡季云南航空市场“白菜价”机票很多,“进入今年,云南航空市场航线和航班量大增,由于目前云南市场仍然是旅游目的地市场,客源相对单一,这使得各航空公司只能通过主动降价来争抢有限的旅客资源,从而导致云南航空市场上票价水平降低,虽然降价直接惠及了出行百姓,但航空公司面临长期亏损压力,就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昆明的基地航空公司中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一位本地航企人士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曹婕

  据报道称,南航、东航、海航和国航四大航空公司卷入新一轮的航线争夺战。在昆明、武汉、乌鲁木齐、贵阳、重庆等中西部的区域枢纽,四大航空公司纷纷发力,抢食中西部区域枢纽市场份额。日前,记者咨询了云南机场集团公司业内人士后获悉,今年以来,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加大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和丽江机场的运力投放,除了海航集团旗下的首都航空增加航线布局、厦航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设立过夜基地后,南航也准备在长水机场设立分公司,“抢食”西南枢纽市场份额。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NBA-科比复出湖人负 英超-阿森纳憾平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