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头南非长颈鹿乘波音747抵达昆明机场(图)

2013年11月27日 11:33  云南网

  来昆明路线

  南非→新加坡→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机场高速→绕城高速→昆曲路→云南野生动物园

  乘机/车时长

  南非约翰内斯堡——新加坡 10小时40分钟

  新加坡——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3个半小时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云南野生动物园 2小时10分钟

  “来了,来了,就是那一架蓝色的大飞机!长颈鹿就在里面。”昨天下午4点55分,在众人的期盼中,一架波音747飞机载着23头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长颈鹿空降昆明长水机场。在经过检查、检疫等各种过程后,装有长颈鹿的8个箱子一一从飞机上搬了下来。细心的读者一定注意到,此前媒体的报道一直说是要来24头长颈鹿,现在怎么只来了23头?原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装箱时,有一头留恋家乡不愿意进入笼舍,最终装箱失败,没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国旅行”。

  这23头长颈鹿中有6头为雄性,17头为雌性,平均身高在2.6米左右,都是一岁左右的幼年长颈鹿宝宝。据了解,这是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长颈鹿引进。云南野生动物园引进这批长颈鹿,是为了进行种群繁殖、高原长颈鹿养殖科研及展出。接下来,它们会进行45天隔离检疫,然后才有可能与游客见面。

  运输不一般

  飞机中的“巨无霸”护送长颈鹿

  “高富帅”站了十多小时飞到昆

  据此次负责承运的新加坡货运航空包机保障人员介绍,此次采用的是波音747-400F机型承运,作为货运机中最为成熟的机型,该机型的载重量达到116~120吨,该飞机长70.6米、翼展64.4米、高度19.4米,可以算得上是飞机中的“巨无霸”。据该工作人员说,由于是货机,此次包机上的机组人员仅为机长及飞机故障维修人员,另外,加上从南非来的两名随行兽医,整个飞机上共有4人,其余的乘客就是此次包机的主角——23头南非亚种长颈鹿。

  23头长颈鹿于北京时间25日18点30分从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发,北京时间26日凌晨3点45分抵达新加坡,于26日中午出发飞往昆明,并于16点55分左右在长水机场降落。这趟旅程全程24.5小时,其中飞行时间14.5小时,在新加坡经停耗费10小时。

  长颈鹿是世界上最高的陆生动物也是高血压“患者”,一旦跌倒就将再也无法站起来,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它们都只能站着。

  装在2.95米高的特制箱子里

  飞行速度与客机时速差不多

  让很多人好奇的是,这些长颈鹿是坐在货机的什么位置?针对这个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与客机相比,货机内的结构相对简单,中间有轨道,整个机舱的地板上,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卡槽,整个地板上的结构有点类似于储物格,由于有了这些可固定的卡槽,因此货物在其中也有如客机般可规范地排序,并能利用锁扣将货物固定。因此,整个运输过程中,这8个笼箱是非常有序地摆放在货机的机舱当中。据介绍,在飞机上,保持900公里的时速,与客运飞机时速差不多。

  配备不一般

  “高富帅”专机“专座” 防震保温也防它们擦伤

  为了能让长颈鹿顺利、安全抵达昆明,在专机上,23头南非“高富帅”的“专座”是长3米、宽2.1米、高2.95米的金属箱子,每个箱子下半部分为密封状态,上半部分为百叶窗式样,供长颈鹿观察室外及透气,此次承载的23头长颈鹿连笼子带长颈鹿,总的重量达到18吨。23头长颈鹿分别装在8个2.95米高的箱子里,其中7箱分别装有3头,1箱装有2头。每头长颈鹿都有自己的活动空间,笼舍底部还铺有塑料保温层,既能保温也能让长颈鹿在运输过程中免受擦伤。另外,笼舍底部特别装了吸盘以保证不会有太多抖动。

  南非兽医全程观察监测 带有家乡的食物和药品

  此外,为它们配备了国外专业兽医全程观察、监测长颈鹿在运输途中的身体状况。26日凌晨3点45分,波音747降落在新加坡国际机场。随行的兽医立即就对长颈鹿进行了身体状态检查,胆小的长颈鹿竖起耳朵,警惕地看着兽医。兽医拿来长颈鹿爱吃的合欢树叶引诱长颈鹿,这些小家伙们看见喜欢的食物就开始抢着吃,几下就把一大把树叶吃完了。

  据随行的南非兽医介绍,这批长颈鹿还处于幼年的时期,对于环境的改变是比较敏感的,消化系统也是很脆弱的。为此,南非兽医给长颈鹿带了“家乡”的食物:有玉米粉、胚芽粉及经过真空消毒过的苜蓿草颗粒,不仅如此,在长颈鹿食物中还配备了多种维生素。据了解,在长颈鹿刚到云南的时候会一直食用从南非带过来的食物,以免导致水土不服。记者从云南野生动物园了解到,等长颈鹿适应后会逐步掺入云南野生动物园配比的饲料,让它有个适应过程。

  接机不一般

  办理“引领通行证” 进停机坪迎候“高富帅”

  为了迎接长颈鹿的到来,昨天中午,多家媒体记者与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一起早早来到了长水国际机场。

  这一次接机可不一般,众人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领到了证件——业务类引领通行证。下午4点左右,一行人终于进入停机坪内。原计划4点15分到达的航班却迟迟不见踪影,有消息说要晚点半个小时,众人就在停机坪边上焦急等待。下午4点55分,一架新加坡的波音747降落了下来。

  停稳后,相关人员上飞机进行了检查。半个小时后,飞机靠尾部的一个舱门打开了,机场几名货场员工开始准备下货。据了解,这也是长水机场首次迎来这么多、这么大型的动物。机场一些工作人员都十分兴奋,赶来用手机现场拍照留念。

  警车开道护送长颈鹿 车速过快过慢都不行

  晚上7点34分,长颈鹿运输车队开往野生动物园,两辆警车一前一后为长颈鹿开道。车队经由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机场高速、绕城高速、昆曲路,于9点30分时到达云南野生动物园。“在运输过程中,为保障长颈鹿的安全,车速过快过慢都不行,车速每小时为30~40公里。”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左学佳(春城晚报)

  落地时间表

  16:45

  随着白色巨翼出现在长水机场上空,机场上翘首以盼的人们兴奋不已。

  16:55

  一架新加坡航空的播音747飞机稳稳降落在跑道上,并平稳地滑行到停机位置。

  17:05

  3名身穿全套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走向飞机,其中两名推着红色罐车,据了解,罐子里面装着消毒药水,在长颈鹿笼舍运输完毕后,将对整个机舱消毒,而此前检疫人员还将为长颈鹿们进行检查。

  17:32

  应该是完成了检疫工作,在大家期待之下,飞机舱门终于缓缓开启, 运输机械缓缓靠近飞机舱门,但没有立即开始搬运工作,从打开的舱门中,大家能看到一个白色的箱子,上面有镂空的横条供我们的“客人”透气,但由于距离太远,笼舍中的情况不得而知。

  17:45

  第一个长颈鹿笼舍被运到了舱门口,3头长颈鹿安静地呆在里面。从笼舍的缝隙中可以看到长颈鹿宝宝们不停地晃动着大头,显得有些不安,由于此行没有注射镇定剂,起运机械轻缓地降落,长颈鹿宝宝们没有受太多惊吓。两分钟后,第一个笼舍被小拖车运至50米开外的卡车上。

  17:55

  前两个笼舍已经运送到货车面前,可以看见里边长颈鹿的小耳朵在不停转动。据了解,这些笼舍高2.95米,笼子上方有天窗方便工作人员喂食,这个高度对于平均身高2.6米的长颈鹿来说空间有很大的富余,只是其中一头3米多高的“高个儿”要受点委屈。

  18:13

  笼舍被吊车平稳地吊起运送到货车中,为了避免过大的晃动平均每20分钟左右才能搬运完一个。

  记者 徐腾中 实习生 郭娇娜(春城晚报)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