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变身西部航空二当家 嵌入低成本基因

2013年11月21日 09:36  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受让天津航空部分股权的海南航空,推进海航集团旗下其他航空资产注入的工作正在提速。

  昨天晚上,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西部航空原股东及一家新引入西部航空的非关联投资人(下称“新投资人”)同时以现金增资西部航空,这也意味着,西部航空注入海南航空的工作开始启动。

  根据海南航空的计划,公司拟与西部航空原股东重庆西部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部控股”)、建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盈投资”)及一家新投资人同时以现金增资西部航空,增资额分别为10亿、1.14亿、8.76亿和0.1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一计划还有待12月6日召开的海南航空临时股东大会的通过。

  增资完成后,西部航空注册资本由6.15亿元增至14.92亿元,公司与西部控股、建盈投资、深圳国瑞投资有限公司和新投资人分别持有西部航空股权比例为29.40%、36.31%、33.46%、0.54%和0.29%。而西部控股和建盈投资都是海航集团旗下的关联公司。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类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此前的资产只是集团旗下航空资产的一部分,除了海南航空,集团旗下还有天津航空、西部航空、香港航空等十多家航空公司。

  而自去年海南航空实施80亿元的增发后,公司便启动了收购集团旗下其他航空资产的计划,去年年底,祥鹏航空和首都航空已率先注入海南航空,本月初又受让了天津航空的部分股权,此前《第一财经日报》就曾报道,预计盈利情况相对较好的西部航空可能会是下一个注入的资产目标,如今则成为现实。

  西部航空的基地位于重庆,目前开通了30余条国内航线,共有4架空客A319机型飞机和6架空客A320机型飞机。计划在未来3~5年的时间内,陆续引进空客类机型,预计运力规模将达到40架。

  根据海南航空昨天公布的西部航空相关资产评估报告书,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基本都保持了盈利,但大多年份微利,2010年到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468.7万元、1539.08万元和8040.74万元。

  今年开始,海航确立了将西部航空改造成低成本航空的计划,目前西部航空已经向低成本模式转型,实行低成本、低票价的运营策略,而盈利水平也随之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达到1.0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除了春秋航空,国内一些传统航空公司也都在筹划低成本航空,而西部航空的一位管理层告诉本报记者,其他低成本航空公司主要以低票价为主要运营手段,而西部航空则希望通过高效运营的模式降低成本,同时给旅客提供旅游在内的系列产品组合,此外,公司还开始试水类似三亚—郑州—哈尔滨的长航线网络布局,尽量避免短途航线与高铁正面竞争。

  而除了推进资产注入工作,海航也在加大其他航空板块的拓展。根据昨天发布的公告,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航航空”)将以每股1.68元人民币的价格对海航航空旗下的长安航空现金增资4亿元。增资完成后,长安航空注册资本由17.54亿元增至19.93亿元,海南航空与海航航空持股比例分别为88.03%和11.97%。

  与此同时,由海南航空投资的法国蓝鹰航空,昨天也宣布将于2014年6月18日起开通巴黎奥利机场与北京首都机场间航线,这也意味着海航曲线获得了北京到巴黎黄金国际航线的航权。

  去年10月,海航宣布完成对蓝鹰航空48%股权的收购,成为仅次于法国Go Fast集团的蓝鹰航空第二大股东,一位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海航入股蓝鹰航空,首先看中的正是其申请中法国际航权的便利。目前中国国有三大航空均开通了直飞法国的航线,而法国方面则只有法国航空直飞中国内地,此前,海航即使想介入这一市场,也很难拿到航权。

  目前在北京到巴黎的直飞航线上,已经有中国国航和法航在运营,而南方航空也一直希望用A380巨无霸飞机执飞这条航线,不过一直未获监管部门的批准。(作者 陈姗姗)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