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与民航飞行学院川航探索航空业可持续发展

2013年10月18日 16:47  新浪航空 微博
空中客车智慧飞行校园发布会 空中客车智慧飞行校园发布会

  新浪航空讯 今天,全球领先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在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举行了“空中客车的未来构想——智慧飞行”校园发布会。这是空客首次在校园发布其面向未来的“智慧飞行”概念。共有来自空中客车公司总部、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40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分别代表了民航业发展的重要环节——飞机设计和制造、飞机运营及民航人才培养。会上,来自空客公司和川航的代表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师生分别从飞机设计和制造、飞机运营及民航人才培养等方面就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各方都提出了很多富有创意的观点和意见。于此同时,与会各方还就如何缓解制约中国航空业发展的紧迫问题交流了看法,各方一致认为空管现代化、飞行员培养及更大型飞机的有效利用是缓解民航发展瓶颈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空中客车公司传播战略与战略项目副总裁普航(Tore Prang)专程从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空客总部飞抵中国,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空中客车关于如何改进飞机运营效率的“智慧飞行”概念。“智慧飞行”是空中客车公司面向未来航空业的“空中客车的未来构想”项目的最新部分,向人们展示2050年及更远的未来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智慧飞行”不仅仅着眼于飞机本身,还将关注点拓展到了如何在地面和空中更加高效地运行飞机,以此实现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

  普航表示:“能够与运营中国最大全空客机队的川航和中国航空人才的摇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一起探讨未来飞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航空业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而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奋斗。只有将研发更加智能的飞机和提高飞机的运行效率共同推进,才能实现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空客飞机凭借其先进的设计和持续不断的技术改进为高效飞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空客公司还与业界一同在空管系统现代化建设和替代性航空燃料等方面加大投入。航空业各方的共同努力是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业界普遍认为,空域紧张、机场拥堵和飞行员紧缺是制约航空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民航来说,情况更加紧迫。空客公司与中国民航管理部门、航空公司和航空院校紧密合作,在空管现代化、飞机运行、飞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努力。

  今年9月,空客公司与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在北京启动了“空中客车——中国民航关于加强空中交通管理新技术实施战略合作”项目。项目包括:空中交通流量管理(ATFM)、机场协同决策(A-CDM)、成都机场容量评估和实施RNP AR接仪表着陆系统(ILS)和首都机场仪表着陆系统性能提升等。中国民航和空客公司在空管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中国民航借鉴业界先进的空管理念、技术和经验,发展中国的未来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并加强中国空管系统与全球空管系统的互用性。

  空客公司还与包括川航在内的中国航空公司紧密合作,为空客机队的顺利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在航空人才培养方面,空客公司通过华欧航空培训中心以及与航空公司和航空院校合作等方式为中国飞行员及其他航空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在2013北京航展上,空客公司宣布,正式推出经过优化的、最适合在人口密集、增长迅速、客流集中的短程(国内和区域)航线上使用的A330区域型飞机。A330区域型飞机是空客专门针对一些人口众多、发展迅速、航空流量集中的市场而推出的,它有助于缓解目前由于空域紧张、机场拥堵以及飞行员紧缺等原因造成的压力。经过优化的A330区域型飞机的单位运营成本可降低15%。

  普航表示,通过业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背景资料

  关于“空中客车的未来构想——智慧飞行”

  “空中客车的未来构想——智慧飞行”共包括五个理念,涉及飞机运营的各个阶段。

  飞机起飞时持续“环保爬升”模式

  • 飞机通过采用新型燃料驱动的加速器进行辅助起飞,提高爬升率,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起飞噪音并且在短时间内爬升到巡航高度。

  • 通过辅助加速器,飞机起飞时仅需要较短的距离就可以达到起飞速度,所以跑道将会变短,节省了陆地上的空间。

  飞机在“天空高速路”中飞行模式

  • 高度智能的飞机将具备“自我组织”能力,自动选择最高效、最环保的飞行路线,飞机还可以“完美地利用当下的气候和大气条件”选择最高效的航线。

  • 在繁忙的航线上飞机可以在巡航阶段像鸟儿一样编队飞行,从而减小飞行阻力,节省燃料,提高飞行效率。

  飞机着陆时更加安静地自由滑翔着陆模式

  • 飞机可以通过自由滑翔进行着陆,发动机处于待机状态,有效降低飞机着陆时产生的排放量和噪音。

  • 这样的着陆方式可以减小飞机着陆速度,飞机着陆时滑行的距离也就得以缩短,跑道长度得以进一步减小。

  降低地面运行时的排放量

  • 飞机一旦着陆成功,发动机便会自动关机,降低地面运行时的排放量。

  • 电脑可以准确计算出飞机的着陆位置,一辆由再生能源提供动力的拖车会在那里等候,飞机从而也会更快地脱离跑道,腾出跑道空间。

  替代燃料驱动未来飞机

  • 生物燃料以及其他潜在的替代燃料(如电能、太阳能、氢等)将会成为未来飞机的动力来源,减小航空业对环境的影响。这些可再生能源同样可以应用到机场等附属设施,提高航空业整体的运行效率,促进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