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机票价格与飞行距离无关与竞争有关

2013年09月17日 16:34  新民晚报

  李强在北京一家展览公司做市场销售,常年在国内城市飞来飞去。

  9月11日,他准备上网购买第二天从北京到烟台的机票。携程网显示,9月12日北京到烟台机票全价在690元左右,最低价也要打到8折的550元。此前他刚出差杭州,北京到杭州的机票价格要低于烟台,但北京到杭州的飞行距离更远,这让他纳闷。

  机票价格让人看不懂的还有很多,诸如:上海到北京与杭州到北京的距离相近,而且中国两个最大城市之间的航班更多,开通了京沪空中快线,为什么上海到北京的机票价格远高于杭州到北京?为什么春秋航空卖票价1元的机票,公司仍然能赚钱?

  “乘客感觉机票价格高或者低,实际上是打折和没打折、打折深和打折浅的价格对比。”业内人士高镇说,他与东航市场营销部门关系密切。

  各家航空公司的每条航线上都推出不同折扣的机票,只是有些航线相对热门,3个月前推出的3折机票早被人买走,等现在的乘客去购买往往只剩下高折扣的机票。

  航班起飞时间是影响票价折扣的关键因素之一。比如下午两点的航班往往是首选,航空公司把低等级的机票投放数量少一些;而对于早晨7点的航班,航空公司知道这个时刻乘客少,低折扣机票多投放些。

  同一个航班机票价格有高有低,只是因为购买时间点不一样,买的早往往便宜,票价500元和票价800元的两个座位完全有可能挨在一起。

  北京到杭州每天有22个航班,5家航空公司经营这条航线,其中国航10个航班,东航4个,海航3个,上航3个,南航1个,特别是国航从下午2点到6点,每小时一趟流水线班,航班密集。而北京到烟台全天8个航班,由国航、山东航空、东航三家航空公司经营。

  有看法认为,虽然北京到杭州远于北京到烟台,但到杭州的乘客比到烟台的多,航空运输成本摊薄下来,飞杭州比飞烟台便宜。高镇坚决否定上述看法,“绝对不是这个原因,票价高低与飞行距离远近没有关系。”

  在北京飞烟台的航线上,山东航空数年前被国航收购,实际上国航和东航两家竞争。北京到杭州的航线上有5家航空公司,竞争充分。

  春秋航空推出低票价模式,采取过极端的市场促销手段,曾经从济南到三亚航班1元票价投放了六七十张,从上海飞东京票价1元,从东京飞上海100日元。

  通常人们认为,比春秋机票价高得多的航空公司,要比春秋赚钱,但高镇称这是一个误区。春秋的上座率常年保持在95%到98%,而东航上座率只有七八成。150个座位的80%也就是坐满120个乘客,而春秋有175个座位坐满,每一个航班比东航多卖55个座位。“还有飞机飞行时间的利用率,春秋也高一些。各项收入加起来,扣减掉成本,廉价航空盈利能力未必比其他大航空公司低。”高镇强调,票价高低与飞行距离远近、与燃油消耗数量、与飞机新旧等成本因素无关,只与市场竞争有关。

  经济观察报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