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创新型燃料电池项目荣获绿色科技奖

2013年09月03日 17:33  新浪航空 微博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新浪航空讯 空中客车公司将燃料电池作为一种民用航空替代能源所开展的相关研究项目日前获得航空领域“2013年绿色科技奖”(GreentTec Award 2013)。这一“多功能燃料电池系统”探索了采用多功能燃料电池取代辅助动力装置(APU)和冲压空气涡轮(RAT)的可行性。颁奖仪式于德国当地时间上周五在柏林举行。

  “空中客车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建设更加绿色环保的航空业,我们每年投入大概20亿欧元用于和飞机性能改进相关的研发项目。目前空客正在向着航空业的短期环保目标前进,包括从2020年开始实现碳排放零增长等。”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布切克说,“燃料电池是可以改变现状,让飞机更加高效、环保、安静的最有效的技术之一。荣获绿色科技奖是对我们燃料电池项目的肯定,强调了我们工作的价值。非常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并祝贺我们的团队能够获得如此了不起的成就。”

  空客目前研究的燃料电池是一种通过将氢气和氧气混合,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水、热量和一些惰性气体(主要是氮气)是这一发电过程的唯一产物。空客的创新型燃料电池研究项目不仅致力于通过燃料电池为飞机提供电能,而且还要将燃料电池的产物高效应用于不同的飞机系统中,空客称之为“多功能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提供的电能不仅可以为飞机的一些常规系统供电,而且可以为主引擎点火供电,以及为飞机在机场地面运行时提供完全零排放的自主供电。与此同时,燃料电池产生的惰性气体可以取代货仓中以卤化物为基础的传统灭火系统,而且这些惰性气体也可以被导入到油箱中(主要作用是用惰性气体来隔离燃油和空气)。最后,燃料电池产生的水可以汇入到飞机供水系统之中。这套多功能燃料电池系统的另外一个显著优点是可以有效降低飞机的总重量,重量的减轻不仅可以在飞行中减少飞机的燃油消耗量和排放量,还可以在机场地面运行的时候降低飞机的排放和噪音。

  绿色科技奖是欧洲最重要的环保和商业奖项。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针对环保管理和环保技术方面的创新项目。评委会的成员来自于工程、经济以及媒体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而且受到来自经济、政治、科学、媒体等领域的许多代表人物的支持。

  空中客车一直致力于建设绿色航空业。其在环保方面的研究项目包括研发A320neo、A350 XWB这样的新一代的高效飞机,和全行业密切合作开发可持续航空能源,更加高效的空管体系以及空客“完美飞行”项目等。另外,空客的环保理念贯穿飞机的整个生命周期,优化飞机从生产到退役的每一个阶段的环保表现。

  空中客车公司是业界领先的飞机制造商,为全球100座级至500座级以上市场提供最全面、现代化、最高效的飞机系列。空中客车公司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拥有。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