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反对美国航空与全美航空合并

2013年08月14日 11:08  新浪航空 微博
美政府反对美航与全美航空合并 美政府反对美航与全美航空合并

  新浪航空讯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与美联社联合报道,周二美国司法部及数位州司法部长对全美航空集团公司(下称全美航空)与美国航空(下称美航)母公司AMR集团的合并案提出反对。该合并案总价值约一百一十亿美元。

  反对合并意在保护竞争,遏制票价上涨

  司法部表示这两家航空公司合并将产生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这对地区航空业竞争形势将产生不利影响。其结果将是机票价格上涨和服务质量的降低。

  助理司法部长比尔·贝尔在诉讼声明中表示:“去年美国国民在国内航空旅行上花费达七百亿美元。这起合并案将会导致机票价格、行李及签转费用飙升,从而为美国消费者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损失。”

  目前全美航空正积极地通过机票打折参与市场竞争,如果合并实现,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

  比尔表示,全美航空与美国航空在数千条国内航线上是直接竞争对手,如果继续进行合并,这种竞争关系将消失。而那时美国剩余的三大航空公司——美联航、达美和新美航将在价格上失去竞争动力,旅客也因此将会为航空旅行支付更多,而航空服务质量未必会得到提升。

  以华盛顿特区为例,在合并之后美航集团将占据对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69%的进离港航班,对华盛顿特区的航空服务形成垄断。

  据了解,针对美国航空公司的破产决议将在两天后达成,而此时政府介入反对。美国航空公司在2011年申报破产保护,并企图借助此次合并来走出破产重组程序。

  各界人士仍持乐观态度,支持合并继续

  业界人士对政府的介入感到惊讶。旅行计划公司FareCompare的首席执行官里克·斯内表示:“这完全出乎意料,虽然这并不意味着给合并案判死刑,但绝对是一次重要的打击。我不认为合并案会终止,但会因此遭到延误。这期间航空公司需要在个别问题上达成协议,做出妥协。”

  之前支持这起合并案的飞行员联盟联合会发表声明表示希望合并最终能继续下去。声明称:“美国的债权人应该认识到这次合并对民众、对航空业以及两大航空公司员工的意义。”

  比尔认为这两家航空公司的合并导致的竞争问题过于巨大,个别航线上的妥协并不足以解决问题,“只有完全停止合并才是正确的选择。”

  目前还不清楚针对该反对诉讼是否会举行听证会,诉讼裁决的具体时间也没有公布。比尔表示司法部还没有针对该问题向白宫咨询。

  该反对诉讼对航空业影响巨大,全美航空公司股价盘中下跌9个百分点。其他航空公司也未能幸免。美联航大陆公司(UAL)下跌6%,而达美航空下跌超过8%。

  两大航空公司均表示遗憾,力争完成合并

  全美航空CEO道格·帕克在对员工的声明中表示起次诉讼“令人失望”。“在获知今早的声明后,公司认为合并将不能如期在2013年第三季度完成。然而,我们有希望赢得诉讼并在今年年底完成合并。”

  美国航空母公司AMR集团则发布了一条声明称要与政府战斗到底。“我们将积极地做出回应,并采取一切法律手段来实现合并。我们希望尽快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新美航的优质服务。”

  两家航空公司在今年二月份达成了合并协议,新的公司将拥有6700余条定期航线,年收入将达到大约四百亿美元。从2011年申请破产保护以来,AMR集团就一直在进行成本和债务的削减。两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已对该合并表示同意,这使得两家公司的合并前景之前甚为乐观。如果合并实现,美国的四大航空公司——美航、美联航、达美航空及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就都将是2008年之后由公司合并产生的新航空公司。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