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今年从旅客处获利人均4美元

2013年08月14日 07:46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昨日,国际航协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全球航空客运量增长5%,7月份航空客运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航空货运量略有提升。国内市场方面,7月份航空市场旺季不旺的特征较为明显,进入暑期旺季客运需求恢复,但由于运力增速较快,票价水平下降幅度仍然明显,行业客热货冷的局面出现改善,货运增长则出现明显回升。

  全球航空业

  利润达127亿美元

  国际航协指出,航空运输业的大部分利润通常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获得,今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出航空业利润得到切实改善。7月份,航空客运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航空货运量略有提升;“航空业今年从每名旅客身上获得的收益依旧是4美元,全球航空业利润预计为127亿美元”。

  经过季节性调整后,6月份载客率达到创纪录的新高超过80%。在强劲的客运需求和航空公司严格的运力管理双重作用下,与5月份相比,6月份全球所有地区载客率均实现增长。81.7%的载客率也反映出航空旅行需求的高效增长。

  7月份航油价格环比上涨5%。自3月份航油价格回落后,目前又回到了120美元/桶的水平以上。有分析指出,近期原油价格上涨是由于石油需求增加以及一些欧佩克国家的生产问题,但这些因素都是暂时的,未来航油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会受到抑制。

  商务出行、国际航线

  

  成业绩催化剂

  国际航协调查显示,7月份全球航空公司股价环比上涨3%,各地区表现差异显著,美国航空公司第二季度利润强劲增长,7月份股价环比上涨12%;相比之下,由于对航空需求恢复速度担忧,亚太地区航空公司股价在7月份进一步下跌,国内三大航股股价在7月底创下年内新低。

  长城证券分析指出,7月份国内航空市场旺季不旺的特征较为明显,行业客热货冷的局面出现改善,货运增长出现明显回升,随着经济企稳复苏加之12年的低基数,预计今年的航空货运将强于去年。数据显示,得益于假期和旅游出行需求旺盛,8月份以来国际航线客座率大幅提升,国内航线因低基数而收窄,但另一方面,票价水平下降幅度仍然明显。

  东方航空7月营运数据显示,客运需求(RPK)同比增长7.85%,供给(ASK)同比增长11.21%。货运方面,需求(RFTK)同比增长3.35%,供给(AFTK)同比增长13.20%。有分析指出,客运市场供需不平衡仍然存在,下半年到明年运力增长仍较快,虽然行业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但趋势性的拐点还没到来,商务飞行和国际航线将成为行业复苏的催化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