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机场周边逾万居民将搬离噪音区

2013年07月31日 10:3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 实习生/杨诗婕)白云、花都12000多名居民将搬离居住地,不再受白云机场噪音之苦。记者昨日获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噪音治理项目安置区(花都区)勘察设计已开始招标。公告显示,整个白云机场噪音治理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116亿元。    

  今年,白云国际机场噪音区治理被作为今年广州10大民生和产业发展重点工程。本次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估算投资116.08亿元,由省机场集团公司安排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噪音区专项治理资金8亿元,其余资金由广州市自筹。

  根据省发改委今年6月9日的一份批复文件,此次机场噪音区治理项目包括搬迁安置和降噪整治两部分。其中搬迁安置部分包括:85分贝以上噪音区域居住用房实施搬迁安置;80-85分贝噪音区域内的学校、医院等敏感建筑,实施搬迁安置。共搬迁户数约5006户,拆迁补偿村民住宅约153万平方米。实施搬迁安置80-85分贝敏感公共建筑4.49万平方米。安置区总建筑规模222.29万平方米,其中广州市白云区安置区建筑面积155.64平方米,花都区安置区建筑面积66.65万平方米。

  不过根据今年6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噪音治理方案,搬迁安置涉及范围包括白云、花都两区3个镇、8个行政村,需搬迁人口共12422人、3857户(其中花都1155户,白云2702户),建筑物共5727栋、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整治范围以机场噪音区域等值线划定的分贝范围为准。

  据了解,机场噪音区搬迁安置将分为5个步骤,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前期摸查、报建和安置区土地收储工作;12月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10月安置区建成入住,2016年底完成噪音区未搬迁部分降噪处理、融资区土地出让等工作。

  除了搬迁之外,本项目还包括降噪整治部分:对75-85分贝噪音区域居住用房,70-80分贝噪音区域的学校、医院等敏感建筑,进行降噪整治。需要加装降噪隔音门窗总规模约136.74万平方米。具体规模将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一步明确。

  昨日的招标公告还显示,整个工程约116亿的投资额中,安置区建设总投资约90亿元。安置区将分为白云和花都两个,本次招标的花都安置区。该项目位于包括保良北和龙口清布两个安置地块,属省重点工程项目,总用地约29.7566公顷(其中保良北安置地块17.4366公顷,龙口清布安置地块12.3200公顷),建筑面积约66.65万平方米(其中保良北安置地块37.92万平方米,龙口清布安置地块28.73万平方米)。而白云安置区的相关招标则尚未启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