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架鲨鳍小翼飞机抵达西安咸阳机场

2013年07月29日 07: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微博
西北首架鲨鳍小翼空客A320飞机局部 通讯员 林雁 摄 西北首架鲨鳍小翼空客A320飞机局部 通讯员 林雁 摄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张黎娜 实习生杨晓荷)历经18小时飞行,昨日从德国“远嫁”而来的西北民航首架鲨鳍小翼空客A320飞机顺利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该飞机不仅比普通的A320飞机更省油,爬升性更强,还能多载约45名乘客的行李。

  “快看,那架飞机的翼梢多像鲨鱼鳍。”昨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一架样式新颖的飞机引起候机旅客的注意。从德国汉堡将这位“洋媳妇”接回来的执飞机长王伯尧介绍说,装配鲨鳍小翼的A320系列飞机起飞所需推力减小,起飞、越障和爬升性能得到大幅提高。此外,其带来飞机商业载荷,航程均有所增加。王伯尧举例说,该飞机比普通的A320系列飞机增加100海里(185公里)的航程,或者增加业载450公斤(约多载45名乘客的行李)。

  东航工程技术公司西安维修基地总工程师王小权介绍,鲨鳍小翼是空客公司研发的翼梢装置,可以帮助改进飞机的气动性能,使用后在长航程飞行时可以减少4%的燃油消耗,显著减少排放,既节能又环保。同时由于阻力减小,装配鲨鳍小翼的飞机发动机在飞行时的平均推力随之减小,发动机养护成本也随之降低。

  据悉,东航是国内首家引进装有鲨鳍小翼空客飞机的公司。此次,也是东航首次为其西北市场引进装有鲨鳍小翼的空客飞机。未来,东航还将陆续引进装有鲨鳍小翼飞机,助推我市绿色航空业的发展。  

  “鲨鳍小翼”的神奇作用

  鲨鳍小翼为直立翼型构件,装置高2.4米,由轻型复合材料制成。飞行时,机翼下表面压强高,上表面压强低,下表面气流就会在翼尖处流向上表面,在翼尖处会形成旋涡,产生‘诱导阻力’,阻碍飞机前行。机翼改造为直立翼型构件后,就可以部分阻断机翼翼尖处的上绕气流,使旋涡减弱,从而减小阻力,进而达到节油的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