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增设防爆安检 特警携警犬巡逻防爆

2013年07月26日 08:00  北京青年报
安检员正在用试纸对顾客的行李进行防爆检查摄影 本报记者 郝羿 安检员正在用试纸对顾客的行李进行防爆检查摄影 本报记者 郝羿

  在T3航站楼的8号门,一位女安检员走上前,请一位中年男性乘客停下。随后她用一个拇指大小的白色纸条在乘客的行李箱上和衣服上摩擦一下,再将试纸放入桌上的一台仪器,几秒钟之后,屏幕上出现了一些信息,安检员就请乘客通过了。

  本报讯(记者 罗丹阳)昨日,记者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三个航站楼看到,能够通过步行进入航站楼的通道全部设立了安检台,进行爆炸物品的检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这种检查每个月底都会进行,但由于之前的三号航站楼爆炸事件,爆炸物品的检查提前设立。

  发现:防爆安检升级

  日前,首都机场3个航站楼已经启动了防爆安检预案,在出发大厅、到达大厅等处派特警携警犬巡逻防爆,严格查处携带藏匿危险品和违禁品等行为。机场的安检部门也提高了安检级别。

  此外,深圳、上海、广州等地的机场也提高了安检等级,例如,7月22日至31日深圳机场将分别在A、B、D候机楼各入口进行防爆安检,其间候机楼部分入口临时关闭,并实行单向进出。

  昨日,有乘客从T1航站楼出发时,看到机场大厅进门处就有安全检查。此外,登机之前的安检包括咖啡、雨伞、充电器甚至餐叉,都需要从包里拿出并单独通过安检设备。有网友称,真是“机场史上最严安检”。而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昨天他在机场接朋友,看到一些出入口摆放了桌子,“原来是因为今天要开始安检”。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首都机场的三个航站楼进行探访,发现所有乘客可以步行通过的通道全部设置了爆炸物安检台,其中未设置安检台的部分出入口已经关闭。玻璃门上注明了通道口开放时间,以及邻近出入口的开放时间。

  现场:试纸检测爆炸物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了T3航站楼国际到达B口,这里有一条连接地铁站和车库的连廊。连廊靠近航站楼的位置,一个大约10米长的导流带将进入航站楼的乘客以及接机的人群引入右侧通道,通道口处设置了一个桌子和一套安检设备,三位工作人员对部分乘客的行李进行抽检。这也意味着,通过地铁到达T3航站楼,也需要进行防爆安检。

  T3航站楼的三层和一层,共有12个出入口,其中三层是国际和国内出发口,2号和12号门已经关闭,而其余的门口都有安检设备。而一层是机场大巴发车点,6个出入口中,3号和9号已经关闭。尽管这里不是乘客进入航站楼的主要通道,但也都设置了安检设备。

  在T3航站楼的8号门,一位女安检员走上前,请一位中年男性乘客停下。随后她用一个拇指大小的白色纸条在乘客的行李箱上和衣服上摩擦一下,再将试纸放入桌上的一台仪器,几秒钟之后,屏幕上出现了一些信息,安检员就请乘客通过了。又有几名乘客通过之后,安检员再次拦住了四个人,并用试纸在婴儿车上蹭了一下,放入仪器之后,安检员笑着请乘客通过,并向婴儿车中的宝宝做了个笑脸。

  一位安检员告诉记者,这个纸条是一种试纸,可以测试行李中是否有爆炸物,也可以检测其他危险品。“这个检测应该是利用了粉尘的原理吧,我也不太清楚。”安检员说。记者注意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机场就开始使用试纸测试爆炸物,当时使用的设备可以在6秒之内检测爆炸物质的成分和含量,但原理相当复杂。

  T2航站楼,楼上楼下共16个出入口,其中到达和出发两层各有4个出入口关闭,通往地铁站的出入口处也有安检台。T1航站楼共有8个出入口,2号门、4号门已经关闭,而6号门和8号门前都设置了导流带,从两个门进入航站楼的乘客都需要进行防爆安检。

  回应:例行检查 与爆炸无关

  记者与几位安检员攀谈,T3航站楼的一位安检员告诉记者,每个月都会进行防爆安检,因此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他也承认,这次防爆安检与7月20日的爆炸案有关。而T1航站楼的一位安检员告诉记者,一般每个月底都会进行防爆安检,但由于此前的爆炸事件,这个月将防爆安检提前了。

  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防爆安检“这两天刚刚开始”。“还不是因为之前的爆炸。”保洁人员说。至于防爆安检要持续到什么时候,T1航站楼的安检员表示“要看上面的安排”。“我们平时要轮班,有了这个安检还要加班,累死了。”一位安检员忍不住抱怨。

  记者从首都机场方面了解到,机场方面会根据民航局的要求定期组织防爆安检,此次防爆安检与此前的爆炸案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例行检查。至于这次的防爆安检何时结束,负责人表示还要听从上级单位的安排和要求。线索提供/林先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