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迎高温天气地窝堡机场上演烈日下热情

2013年07月11日 12:16  中国民航报
地窝堡机场旅客在办理登机。 地窝堡机场旅客在办理登机。

  本报通讯员 冯明远 韩俊杰

  7月4日,新疆乌鲁木齐最高气温达到34℃,机坪地面温度更是超过50℃。12时,笔者来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体验了机坪50℃的非常“热情”。

  太阳镜+手套

  双重防护战日晒

  刚进入机坪,一股热浪迎面而来,机坪水泥地在阳光照射下明晃晃的,刺得眼睛只能睁开一条缝。

  在47号廊桥下,机务员谢伟正在和同事进行飞机的短停检查。“太阳下还不算最热的。来,我带你感受一下什么叫真正的热浪”。谢伟拉着笔者来到发动机后面,一股热风席卷而来,只坚持了3秒钟笔者就被迫“逃离”了。原来,发动机距离机腹下的两个空调出风口很近,吹出的热风恰好被吹到这里。“发动机尾喷管的温度最高,刚关车的时候超过200℃!”谢伟笑着说,机务员工个个是短头发,夏天不会太热,冬天戴帽子发型不会乱。太阳镜和手套更不用说,这是他们的常规装备。

  相比货舱

  还是机坪凉快些

  “还是外面凉快。”搬运工冯照跳出E190飞机的货舱用袖子擦着汗。他头皮上渗出的汗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砖红色的工作服领口被汗水浸湿后变成了暗红色。

  今年是冯照在机坪工作的第9个年头。“货舱空间相对狭小,在里面待一会儿就浑身是汗。相比货舱,机坪上还算凉快的。”冯师傅说,中午既是最热的时候,又是飞机短停的集中时段,他和同事们在货舱内外来回奔波,衣服干了湿,湿了又干。进入7月,越来越多的新疆水果开始乘坐航班飞往全国各地。据悉,每名搬运工每天搬运的货物超过5500公斤。“我们每保障完一个航班就会全身湿透,再被晒干,衣服上的盐渍就一层叠一层。”冯照说。

  烈日下服务

  “心静自然凉”

  12时35分,一辆摆渡车到达43号停机位,65位旅客即将登上飞往新疆库车的航班。不少人拿起背包、登机牌放在头顶,遮挡直射的阳光。

  负责本次登机验放的剡春燕站在客梯车旁。“您好,请出示您的登机牌。”“您好,请当心客梯车扶手烫。”身着深色制服、黑色高跟鞋,剡春燕一边确认旅客信息,一边提醒旅客。

  “晒了这么久,怎么没见你出汗?”笔者好奇地问。“心静自然凉。你看我的姓里有两个‘火’,不怕热。”剡春燕开玩笑地说,“旅客很热,如果我再不耐烦,他们的心情一定会不好。”她说,在远机位一般都会尽量加快验放速度,避免让旅客露天长时间等待。  在机坪上,不断有飞机滑出,而在烈日下忙碌着的民航人最可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