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调查称飞机紧急出口附近位置最安全(图)

2013年07月09日 09:31  北京晚报
格林威治大学制作的飞机安全位置图 “红色”较为危险 “橙色”中等 “绿色”相对最安全 格林威治大学制作的飞机安全位置图 “红色”较为危险 “橙色”中等 “绿色”相对最安全

  韩亚航空客机失事引发对飞行安全和紧急情况处理规程的关注。 

  飞机上到底哪些位置相对安全指数较高?或者说,其实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位置?英国民航局曾委托格林威治大学进行调查,研究对象包括105次飞机坠机与火灾事件中幸免于难的幸存者。结果显示,坐在紧急出口附近5排以内靠过道座位上的乘客从飞机上成功逃生的几率最大。

  远离紧急出口最危险 

  调查发现,在飞机起火燃烧时,生存几率最高的座位是紧急出口处及其前后各一排的座位。在距离紧急出口两排至五排座位之内的乘客,生还几率高于平均几率。

  最危险的座位则是距离紧急出口6排以及6排以上的座位。报告称:“这些座位上的乘客,死亡几率远远超过了生存几率。”调查报告称,飞机起火燃烧时,坐在飞机机舱前部的乘客逃生机会为65%;而坐在后部的乘客逃生机会则降低为53%。坐在靠过道座位的乘客的生存机会为64%,其他座位上乘客的逃生机会则为58%。

  1985年,英国曼彻斯特机场一架波音737型客机因为机上起火,导致55人死亡。调查发现,遇难乘客的座位与其中一个已打开的安全出口之间的距离,是那些幸存乘客的座位与该出口之间距离的两倍多。一些死亡乘客所坐的位置距离最近出口有15排座位,他们大部分是因为吸入有毒气体致死。

  英国议会交通安全顾问委员会主管罗伯特·吉福德表示,该研究“显示你在飞机上选择的座位确实能决定生死。你在飞机上幸存的机会不是由你支付紧急出口座位或预订座位的能力决定。”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出售靠近出口的座位的单程票票价是50或75英镑,但是乘客只有到达机场才能预订到这种票。

  逃生黄金90秒该做什么?

  飞机失事无人生还的情况,一般是发生空中爆炸,或事故发生在开阔水域。飞机失事后的90秒,是逃生的黄金时间。在“黄金90秒”里,人们该做些什么?专家说,最重要的是,事先搞清楚最近的紧急出口位置。上飞机后,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即使机舱内烟雾弥漫,也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飞机着陆时,不要靠在座位上,应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头部靠在手上,在飞机着陆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所以,飞机停下后,应尽快从安全出口离开飞机。

  乘飞机最好穿长衣长裤,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更好的保护身体。最好别穿凉鞋,以免脚被玻璃、金属划伤。   

  链接

  总保险额23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傅洋)韩联社报道,这架波音777总保险金额大约23亿美元,其中1.3亿美元是机身理赔,300万美元是机组责任理赔,其余大约22亿美元将用于就设施损害和人身伤害作出理赔。多家保险公司立刻紧急排查客户,并启动了海外救援程序。  目前,中国平安立即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救援理赔应急机制,推出25项海外紧急援助服务。太平洋保险公布韩亚航空旧金山坠机事故最新客户排查情况。泰康人寿启动海外救援,将提供安排就医、转院治疗、转运回国等7项客户海外救援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