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干扰事件呈井喷式增长影响飞行安全

2013年05月27日 17:09  中国民航报

  本报记者 李芳芳 赵继岚  通讯员 刘培

  看不见的民航专用无线电频率,却是确保航空安全的实实在在的“生命线”。管制员和飞行员需要通过无线电通话来完成飞行任务,一旦无线电通信中断,天上的航班就如同“失聪”了一般,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4月11日一天之中,民航华北空管局北京区域管制中心8个对空指挥频率受到严重干扰,使得飞行员和管制员的通话信号一度中断。为确保安全,当日,华北空管局只能加大飞行间隔,实施流量控制。好在最终避免了事故发生,确保了安全。

  据统计,近年来,无线电干扰事件呈“井喷式”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仅华北地区就发生了546次,同比增加了293次。

  到底是谁掐断了航空安全的“生命线”?面对此种情况,民航空管部门和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让这一危害航空安全的“隐形杀手”显出原形,并做到防患于未然?

  “隐形杀手”的真相

  所谓无线电干扰,主要是指民用航空所用的无线电专用频率受到其他无线电设备的干扰,导致通话杂音甚至无法接收信号的现象。

  之所以将无线电干扰称为“隐形杀手”,是因为相对于恶劣天气、机械故障、人为差错等造成飞行事故的因素来说,无线电干扰不仅飘忽不定、难以捉摸,而且随时都有可能在最繁忙、最紧张的航路上给航空安全致命一击。据悉,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NASA)航空安全报告系统的多份意见书,都引用了一些可能是由无线电干扰所引起的空难报告。

  据华北空管局通信导航监视部部长赫强介绍,管制员对飞机的指挥主要靠无线电通话。无线电干扰轻则可能使通话质量受到影响,加大管制员和飞行员出错的概率;重则使通话中断,引发不安全事件。

  “即使无线电干扰非常轻微,只是影响了通话质量,也可能带来机组听不清指令、需要管制员重复发送指令的情况,加大了管制员的工作量。”华北空管局的管制员小张说,在航班较少的时候,频繁重复指令尚可接受;一旦航班量较大,则可能忙中出错。“而一旦无线电干扰严重到导致通话中断,空中的情势就很危急了”。

  与其他看得见的有形损害相比,无线电干扰的破坏力体现在,可以在短时间内对三类主要设备“一网打尽”,强干扰源可以同时导致通话中断、雷达失效、导航信号失真。此外,民航的大多数设备都有备份,即主机故障后,备机马上启用,并不影响使用。但无线电干扰则可以令主备机同时失效。

  无线电干扰来自何方?

  无线电干扰问题由来已久,且随着通信设备的发展,有愈演愈烈之势。

  “以前干扰源主要以寻呼机台为主。而现在,干扰源则涉及视频传输设备、有线电视信号泄漏、调频广播电台、大功率无绳电话等多种干扰。特别是各种非法设台、违规使用的调频广播电台,对地空通信的影响最为严重。”华北空管局设备维修中心副主任李宝昌介绍说,4月11日北京区管遭受的无线电干扰就是一起典型的广播电台造成的无线电干扰事件。

  用于机组和管制员联系的频率是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有着固定的频率和辐射范围,本应与社会广播电台等无线电频率错开。但如果有单位或个人非正常使用广播发射台,就会对民航的无线电频率产生干扰。“不少个人或单位申请了频段后,超功率运行。特别是一些乡镇,不按规程操作无线电,为了扩大传播范围,使用超出规定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功率,这都会对民航造成严重的影响。”赫强说。此外,不少广电设备出现故障后也会发送比平时大得多的功率。

  除了这种有意识的违规行为外,很多无意识的行为也可能造成无线电干扰。比如,当大功率无绳电话被使用时,以相当大的功率持续发射话音,就可能产生无线电干扰,在空管频率中出现电话的话音。此外,各种视频回传设备也可能造成无线电干扰。

  治理无线电干扰须出“组合拳”

  无线电干扰发生突然,没有预警,事前不能进行有效防控,事后排查难度大。要彻底治理无线电干扰,仅靠空管一己之力尚有困难。

  据华北空管局介绍,为治理无线电干扰,其多次向无线电管理相关部门发函,呼吁及时排查干扰,保护航空无线电。为尽快查明干扰源,华北空管局还使用生产运行经费,安排校验飞机测探干扰电台位置。同时组织技术人员使用无线电监测车辆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地区范围内查找无线电干扰源。但尽管如此,由于排查手段较为有限,查找工作的开展十分艰难。

  “因为查找时也正是干扰发生之时,飞行安全必然存在隐患。而且,由于无线电排查范围广、难度高,查找起来耗时长,这就导致无线电干扰问题难以迅速解决。所以,民航在治理无线电干扰的过程中,光靠技术查找是远远不够的,应该以预防为主。”长期参与无线电干扰治理的李宝昌表示。

  至于如何事先预防,赫强建议,应该着重做好宣传工作。相关部门应对无线电管理的各项法规政策多加宣传,让公众和相关单位知道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对民航安全的重要性和无线电干扰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从意识上加强防范。

  此外,赫强表示,由于无线电管理涉及的部门较多,所以,要治理无线电干扰,民航空管部门不能“单打独斗”,要与地方政府和无线电管理部门合作,加大对航空安全生产手段的保护力度,加强对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管理、监督、检查,为空管指挥创造良好的通信环境,确保“生命频率”的畅通无阻。

  民航时评

  事关生命安全,任何理由都显得苍白无力

  作为关系着千万旅客生命安全的民航专用无线电频率,却时刻处于被干扰的威胁中,而且情况愈演愈烈。治理无线电通信干扰,就是在维护航空安全的“生命频率”,事关千千万万旅客的生命安全,实在容不得任何理由的拖延。

  治理无线电干扰刻不容缓。随着科技的发展,拥有无线通信设备并不是什么难题,只要有兴趣,很多个人都有能力置办一个无线电台。而与此同时,民航发展十分迅速,民航专用的无线电通信频率所承担的通话量越来越大。若无线电通信得不到有效监管,那么一旦发生无线电干扰事件,受影响的民航航班和旅客数量将越来越多。所以,对无线电干扰的治理和监管必须从严、从速。

  遗憾的是,受制于多种因素,各方的脚步并不一致。备受干扰的民航部门积极呼吁,主动行动;违法者往往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其他相关管理部门的积极主动性则有待提高,执法力度也亟须加大。  当然,治理无线电干扰也存在一定的困难。比如,干扰时间不定,难以定位,导致排查范围大;人手不足,经费有限,治理力度不够大;多部门参与管理,联合行动需要协调等。但是,不论何种理由,在千万旅客的生命安全面前,都显得无力而苍白。面对愈加严重的干扰现状,不论是民航各部门还是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都必须认清责任,主动出击,严格执法,真正以实际行动护卫好“生命频率”的安全。(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