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A330实现无线上网 旅客将有新飞行体验

2013年05月21日 15:20  新浪航空 微博
国航改装新一代机上网络乘客体验。 国航改装新一代机上网络乘客体验。
国航改装新一代机上网络乘客体验。 国航改装新一代机上网络乘客体验。

  新浪航空讯 随着诸如便携电脑、IPAD、PSP、IPHONE和智能手机等多媒体移动终端设备的发展和普及,以及WIFI等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航空旅客对于机上娱乐和机上上网等也提出了新的服务要求。特别是以北美航空公司WIFI上网以及汉莎FLYNET上网为代表,欧美航空公司的机上网络服务吸引了众多航空旅客的眼球。同时,机上娱乐系统的平台架构和传输方式等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如便携式娱乐系统、光纤传输、无线传输等,也为娱乐系统减重和成本优化创造了条件。

  为了适应机上娱乐系统发展的新变化,抓住新型娱乐系统产品推广和应用的新契机,为了满足旅客日益丰富的机上娱乐需求,提升旅客的飞行体验,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Limited,简称“国航”)于2010年10月启动了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截止到2013年4月底,国航已有四架改装了机载WIFI设备的飞机投入运营,期间进行了包括地面测试、验证飞行、适航取证在内的大量探索和试验,相关技术及管理日趋成熟和规范。2013年5月开始,国航全面启动A330机队的机载WIFI设备改装工作,这标志着国航机上网络建设从探索试验阶段,迈进实质运营阶段,这对国航乃至中国民航而言,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机上网络建设历程

  回顾一下,国航机上网络建设的历程:2010年10月,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启动;2012年1月,正式成立机上网络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及机上网络建设项目办公室;2012年4月,首次基于地空数据链通讯的互联网航班验证飞行成功;2012年9月,机上网络系统首次仿真压力测试在AMECO机库进行,最高并发连接数达到262人; 2012年12月,民航总局正式批复国航进行“新一代机上WIFI网络”的验证飞行;2013年1月,EASA为国航颁发机载WIFI系统STC证书,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WIFI系统,由FLIGHTFOCUS公司提供;2013年3月,基于卫星通讯的互联网航班验证飞行方案通过工信部的安全评估;2013年4月,取得form1;2013年5月,国航A330机队机载WIFI设备改装工作全面启动,届时将有越来越多了的旅客能够享受到国航机上网络带给大家的美好独特的飞行体验。

  机上网络建设项目属于国航的创新型项目,是对新娱乐技术的探索,是对卓越客舱服务的追求,国内毫无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可以说,国航的机上网路建设之路是一条探索之路,一条创新之路,一条卓越之路。国航始终秉承“创新导航未来”的企业精神,以为旅客提供美好独特的飞行体验为动力,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进行相关技术及管理的探索和试验。在民航局、工信部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与飞机制造商、电子和娱乐设备供应商、通讯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等合作伙伴密切合作,通过创新项目的管理模式,仅用六个月的时间,即完成了通常需耗时两年的A330机型新一代机载网络改装的STC及VSTC适航取证工作,克服了通讯技术空白、政策法规空白、使用管理空白等诸多困难,创造了民航业的“中国速度”。

  新一代机上网络

  国航改装新一代机上网络所使用的机载WIFI设备是由FLIGHTFOCUS公司提供。

  机载WIFI设备参数对比:

供应商

  指标

FLIGHT FOCUS MILTOPE GOGO
服务器配置 5颗双核CPU,10GB内存,

512G固态硬盘

1颗双核CPU,2GB内存,

160G固态硬盘

1颗双核CPU,4GB内存,

1.2T普通硬盘

无线网络 128用户/AP 30用户/AP 30用户/AP
地面传输 WIFI+3G

(可选4G)

WIFI 手工传输
实施周期 12周 14周 6-12周

  通过与MILTOPE、GOGO等提供的机载WIFI设备对比(如表1所示),可以发现,FLIGHTFOCUS的服务器配置更高,存储容量更大,每个AP(AccessPoint的缩写,即访问接入点)支持的用户数更多,这使得航空公司能够为旅客提供更丰富的娱乐内容,用户使用体验更加流畅;其地面传输方式更为灵活智能,使得航空公司能够及时便捷的更新机上的娱乐内容;较短的实施周期有助于航空公司更快的完成全机队的改装工作,使更多的旅客能够更早的享受到这项服务。

  为了验证机载WIFI设备不会对机载通讯及导航设备造成干扰,确保飞行安全,国航先后投入737-800(B-5167),777-200(B-2068),A321(B-6605),A330-300(B-6525)各一架进行机载WIFI设备改装,参与地面测试及验证飞行工作。其中,2012年9月12日,国航使用一架A330-300飞机,在AMECO机库进行了机上网络系统首次仿真压力测试,超过300人参加了此次压力测试,最高并发连接数达到262人,这在民航界是史无前例的。通过此次压力测试,获得大量的一手数据,为国航机上网络建设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上网络接入服务

  目前,机上网络接入服务的实现模式主要分基于卫星或基于地空数据链(通讯提供商提供)两种。两种模式在民航界都有一些成功的应用案例,主要区别在于基于地空数据链的模式(以美国航空公司为代表)在传输速度、带宽上相对有优势;而基于卫星通讯(以汉莎、新航和国泰等为代表)的模式,尽管在带宽上受到一定限制,但是可以实现全球覆盖的网络连接,基于地空数据链的模式目前还不能满足跨境飞行使用。

  国航以“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航空公司”为愿景,致力于打造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国际航班占比超过50%,同时,国内尚无成熟的地空数据链网路,因此,国航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创新思路,制定了优先发展国际,优先发展宽体飞机的改装方案。目前,国航A330机型的新一代机载网络改装适航取证工作已完成,A330机队的改装工作于2013年5月全面启动,预计于2013年下半年,完成B777机型改装的适航取证工作,2014年初启动B777机队的改装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因执飞国际航班的需要,国航大部分的宽体飞机均具有卫星通讯(SwiftBroadband ,缩写为SBB)功能,完成机载WIFI设备改装后,即可为提供旅客提供机上网络接入服务,这表示,年内会就有多架可提供机上网络接入服务的飞机投入运营。目前,国航首架基于卫星通讯的互联网航班首航在即,敬请期待。

  当然,随着国内地空数据链网络建设的推进,国航也与有关方面保持密切合作,优先对相关技术及设备进行测试,进行技术储备,积累测试及管理经验,同时,协助民航局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及法规,勇做中国民航机上网络的建设与普及的开路先锋。在不远的将来,国内旅客就能够用上更大带宽、更高速度的机上网络接入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