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飞行发烧友学开飞机完成单人单飞(图)

2013年05月20日 09:0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51岁企业老总学开飞机 51岁企业老总学开飞机
首期直升机驾驶培训班 首期直升机驾驶培训班
成都妹子成为其形象代言人 成都妹子成为其形象代言人

  罗军是成都一家模型开发有限公司老板,企业从事遥控直升机的生产。单人单飞成功完成后,他情不自禁透露了自己下一步的规划。在他的计划里,公司未来将开发生产无人直升机。

  直升机驾驶座前仅仪表盘就有7个,分别显示航空、升降速度、高度等,两排仪表盘下还有油量表、燃油压力等数据监视器,左右手两侧排列着桨距、提升杆、操作杆等仪器,左右脚的踩踏板则控制直升机的方向。

  看!没有一点儿‘奶油肚’,像我这个年龄,像我这个身材的人——少!”

  随着螺旋桨越转越快,一架直升机缓缓离地,上升到一定高度,直升机朝着蓝天而去……盘旋一圈,当直升机稳稳落地后,众人齐齐给予掌声。

  昨日,我国西部首家民营通用航空公司,也是惟一一家取得私、商照培训资质的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第一名企业家学员罗军结束“学员”生涯,成功进行了单人单飞。还在学员阶段的 “二师兄”江勇已按捺不住激动,开始规划自己的“蓝天梦”,“拿到私照以后,我就买架直升机……”

  

  为圆“蓝天梦”51岁学开飞机

  首期直升机驾驶培训班于今年4月正式开班。第一期招收40名学员,学员分别来自金融界、地产界、娱乐界的飞行“发烧友”。

  昨日,西林凤腾航空公司首期培训班的第一位企业家学员罗军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培训学习后,将于下午5点独自操纵直升机飞向蓝天,完成自己的首次单人单飞,结束学员生涯。

  航空公司大厅里,罗军一身飞行员制服,等待着单飞时刻的到来。说到即将独自驾驶直升机的心情,罗军大手抹一把顶着寸头的脑袋,乐呵呵一笑:“终于要实现我的蓝天梦了,肯定是高兴噻!”今年51岁的罗军,虽然在航空公司仅学习直升机驾驶不到一个月,却在学员中享有“大师兄”之称,他颇为骄傲,语气抑扬顿挫地公布答案,“我是他们里面,年龄最大的学员,自然是大师兄!”

  谈起飞行,51岁的罗军热血澎湃地拍着胸脯,“我从小就想当飞行员。上学的时候就参加过飞行员考试,结果体检的时候因为鼻炎给刷下来了。开不了飞机,一直是心头最大的遗憾。”今年3月中旬,罗军缴纳了20多万元人民币学费,成为西林凤腾航空公司的首期直升机驾驶培训班学员,朝实现“蓝天梦”迈出了第一步。

  为保持体重 狂吃蔬菜和水果

  要想拿到直升机驾驶的私人执照不是件容易事。除了有扎实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外,体重也是罗军在培训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之一,“驾驶直升机对体重也有限制,不能超过80公斤。”

  自从成为直升机驾驶培训班学员后,罗军除了以前每周一、周三、周五必须坚持6公里的跑步以外,在饮食上更为节制,“饭前吃水果,吃饭的时候筷子尽量多夹蔬菜。”说到这里,罗军显得无比自豪,他挺直腰杆,拍拍小腹:“看!没有一点儿‘奶油肚’,像我这个年龄,像我这个身材的人——少!”

  下午5点,罗军的单人单飞“结业”考试开始。他坐上型号为小松鼠B3e的直升机,神情不再像此前的轻松调侃,眼神中莫名多出严肃和冷峻。当所有仪表盘进入绿区显示一切正常后,罗军启动按钮,直升机螺旋桨旋转起来,他左手提拉桨距,右手操控操作杆,直升机逐渐离地升空,越飞越高,飞出众人视线……按照规定航线,一圈盘旋下来,在做了4个转弯后,罗军驾驶的直升机从远方飞回航空公司基地。在他下机一刻,所有观摩的学员和教官报以热烈掌声,校长林孝波上前拍拍他的肩膀,表扬道:“小伙子表现不错!”听到夸奖,51岁的“大师兄”嘿嘿一笑,“那是,我才15岁得嘛!”

  她

  “参加国际小姐选美,也没这么紧张啊”

  在昨日的单人单飞仪式中,一个娇小俏丽的身影出现在学员中——王芊,土生土长的成都妹子,第49届国际小姐中国区总冠军。在当天的活动中,王芊与该航空公司签约,成为其形象代言人。不仅如此,王芊同时还是首批直升机驾驶培班的学员之一。

  穿着一身航空飞行人员服装,王芊侃侃而谈飞行的基本技巧。聊到学飞行的体验,王芊一边笑着一边叫苦:“学悬停的时候,要手脚协调一致控制飞机在一个水平面保持相对稳定状态。每次练习10分钟悬停下来,左右脚完全酸了,就像刚跑完1000米长跑似的!走路都走不动!”

  说到自己如今的学习情况,她用“紧张”两字来形容,“30分钟的训练下来,手心里全是汗,虽然时间很短,但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所以很容易紧张得浑身冒汗。”她开着玩笑回忆,“当初参加国际小姐选美,也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啊!”看着“大师兄”罗军一脸轻松地完成单飞,王芊羡慕不已,“希望我也能快点单飞。”

  他们

  看得好激动要买直升机

  看到“大师兄”如此成功的“结业”考试,来自贵州的“二师兄”江勇摩拳擦掌,“等我上机时间再多一些,基本上也可以达到‘大师兄’的水平了。”江勇上机时间目前是6个小时,谈起第一次上机的感受,他形容“眼睛里面全是仪表盘,有点头晕眼花!”记者上机数了数,直升机驾驶座前仅仪表盘就有7个,分别显示航空、升降速度、高度等,两排仪表盘下还有油量表、燃油压力等数据监视器,左右手两侧排列着桨距、提升杆、操作杆等仪器,左右脚的踩踏板则控制直升机的方向,“最开始的时候,光熟悉些仪表盘、操作杆的控制都花了几天时间……”回忆起自己“菜鸟”的初级阶段,江勇呵呵一笑,“不过,熟能生巧,现在有教官的指导下,我还是可以比较熟练地操作。”

  作为多家跨领域的企业老板,江勇为自己身兼直升机驾驶员一职做好了前期准备,“我们企业的办公室大楼和医院,都有地方修一个停机坪。买一架一般点的直升机,差不多就两千多万。”在江勇看来,未来,随着我国对低空空域的进一步开放,买架直升机驾驶是可以很快实现的梦想。

  天府早报记者郑其摄影赵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