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女子携尿袋乘飞机被拒绝登机(图)

2013年05月16日 09:32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被拒绝登机,小许的妈妈躺在沙发上等待 被拒绝登机,小许的妈妈躺在沙发上等待

  晨报讯 (记者 王丽娜)沈阳一位癌症妈妈在乘飞机时,因身上有个尿袋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

  14日晚间,因滞留北京3个小时,女儿通过微博求助,引起了网友关注。

  对此民航管理部门表示,目前暂没有关于尿袋是否允许上飞机的具体规定。

  妈妈因身上挂尿袋上飞机被拒

  网友“中国第一良民”14日22时40分发一条微博:“谁能帮我?我和妈妈被挡在了飞机舱门外,无法回沈阳的家,只因为妈妈身上的一只尿袋。身患癌症的妈妈一年来在各城市间飞来飞去从没遇到这样的问题,机长叔叔你为啥不让我们登机?”

  这位网友自称小许,当时和妈妈在北京机场乘坐东方航空公司MU5263航班,登机时被拒绝。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这对母女。介绍当晚情况时,小许依然有些气愤:“我和妈妈当时已经过了安检,在登机口被拦住的,我爸已经上了飞机,还不知道我和妈妈被拦住的情况,后来爸爸都飞走了,我和妈妈也没上去飞机。”

  小许的妈妈是癌症患者,因为需要往返北京治疗,经常乘坐飞机,这次治疗间歇想回家休息几天,预备乘坐当日18时13分的飞机。安检一切顺利,“到登机时爸爸先拿着行李登机了,我扶着妈妈行动不方便就慢慢走在后面,结果被登机口工作人员拦住,原因是妈妈裤子上挂着的‘尿袋’。”

  小许说,尿袋是前几天在医院下的导尿管,大约长20厘米、宽10厘米左右,当时尿袋里没有液体。

  改签其他航班半夜到家

  小许介绍,尽管她和妈妈多次沟通,但最终没能上去飞机。

  “我和妈妈在登机口等了好久,大概20分钟过去,终于来了个工作人员说,这个情况机长说绝对不让登机。后来飞机飞了,我们被扔下。”小许说,当时东航的工作人员帮改签了南航的飞机。

  小许说,当天妈妈本来身体状况就不太好,在机场又等待了3个小时,21时40分才再次乘坐南航的飞机到达了沈阳。

  “我们很纳闷,为何南航的飞机允许上,而东航的飞机就把我们拒之门外?”小许说,她不理解东航到底是依据什么规定作出的决定。

  小许说,当晚她和妈妈半夜才到家,原本购买飞机票时是专门挑早一点的航班,就希望妈妈早点到家可以好好休息,可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事儿。

  ■新闻追问

  尿袋是否允许上飞机?

  民航部门:暂时没明确规定

  小许的爸爸连夜拨打了东方航空公司的投诉电话。

  “他们没有给出解释,就告诉我孩子和妈妈已经改签了南航的航班,我要求他们给个说法,但到现在也没有接到任何电话。”小许爸爸告诉记者,他纳闷的就是安检都通过了,为何不让上飞机。

  “东航就强调是机长的决定,但我认为机长的决定也应该有依据。”许先生说,现在糖尿病患者携带胰岛素都可以上飞机,尿袋是否允许上飞机也应该有个规定。

  昨日,记者咨询了民航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尿袋是否允许上飞机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

  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排泄袋之类的规定,只是在《残疾人航空运输办法》的第二十六条提到过,具体为具备乘机条件的残疾人及其服务犬应与其他旅客一样接受安全检查。承运人、机场和机场地面服务代理人应通知具备乘机条件的残疾人在办理安检前清空随身携带的排泄袋。也就是说,只要清空了排泄袋可以通过安检。

  什么人上飞机将被拒绝?

  危及自身或影响他人安全的

  通过安检后,作为航空公司在登机时也有权利依据情况拒绝可能发生危险情况的旅客登机。

  民航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依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三十四条规定:无成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孕妇、盲人、聋人或犯人等特殊旅客,只有在符合承运人(航空公司)规定的条件下经承运人预先同意并在必要时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能乘机的旅客,承运人有权拒绝其乘机,已购客票按自愿退票处理。

  ■业内建议

  特殊患病人群

  乘机最好先申请

  采访中,其他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对此事也有不同的看法。

  一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是否可以携带尿袋上飞机的确没有具体规定,但通常机长拒绝携带尿袋患者上飞机可能不仅仅是因为尿袋的原因,而是不清楚患者的身体情况。

  这名工作人员建议,有特殊身体条件乘客,尤其是一些特殊患病人群,购买机票前最好提前与航空公司申请,必要时提供医生开具的可乘机证明,这样在登机时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网友呼吁

  望出台具体规定

  有网友称,他在乘坐飞机时曾携带过一袋薯片,在飞机起飞后薯片包装袋膨胀得很厉害,可能是高空压力因素导致的,所以出于安全考虑不让上飞机也许有道理。

  有网友呼吁尿袋上飞机应该形成具体规定,以方便类似情况乘客参考。

  本报记者 王丽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