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机场周边9村将整体搬迁避噪声(图)

2013年05月15日 16:4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白云机场位置图 白云机场位置图

  昨日,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规划环评二次公示在花都区、白云区官网挂出,同时公布的还有环评报告简本。环评报告显示,受噪音的影响,九一村等9条村将整体搬迁。环评报告还透露,白云机场综保区北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分拨、汽车和酒类保税展示;中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航材分拨、生鲜冷链、国际名品保税展示;南区重点发展服务外包、离岸金融和保税加工。    

  区内主要能源为天然气和电力

  据了解,白云机场综保区于2010年7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广州市北部,地跨白云区和花都区,批复面积7.385平方公里,分为北中南三区。据此前媒体报道,白云机场综保区力争在2015年全面竣工投产。

  环评报告对白云机场综保区的大气、水、声和生态环境进行了影响预测。结果显示,规划实施后,区内主要能源为天然气和电力,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区内污水在纳入城市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后,对水环境不会产生明显的污染影响。

  噪音超标原因是机场噪声

  噪音对白云机场综保区环境敏感点的影响最大。中区、北区边界噪声及环境敏感区昼间、夜间等效声级多数超过《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值,超标原因是机场噪声。南区各监测点夜间等效声级均超过2类标准值;昼间等效声级除东部边界、北部边界和安平村超标外,其他各监测点昼间等效声级均达到2类标准。

  为此,环评报告提出,北区范围内的竹湖村、河联村,中区范围内的九一村、山下村,南区范围内的良田村、白沙村、梅田村、纲领村、东凤村等9条村将整体搬迁。若使用备用柴油发电机等高噪声设备,北区的富力金港城、姓候庄、凤交庄,中区七队新村,南区的广州轻工技师学院声环境将不达标。

  环评二次公示称,本次公示针对涉及区域周边居住人群进行调查,同时接受对本项目感兴趣的环保专业人士、环保团体及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及建议。本次公示主要接受意见内容包括居民和单位对规划方案的主要环保措施及营运要求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公示期为自5月14日起的12个工作日。

  南都见习记者 梅雪卿 实习生 马丹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