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电话称飞机有人肉炸弹 乘客慌乱中受伤

2013年05月16日 07:5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昨天一架当事飞机返航后,乘客被疏散 昨天一架当事飞机返航后,乘客被疏散
5架航班同受威胁 5架航班同受威胁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了解到,经查实,5月15日上午8:00起,深航等三家航空公司的5架航班遭遇的电话威胁均为虚假恐怖信息。目前,5架航班已安全抵达目的地,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查犯罪嫌疑人。  业内人士分析,多架航班同时遭遇虚假恐怖信息,在中国民航史上十分罕见。

  A

  突发状况

  三家航空公司5架航班

  遭恐怖威胁

  15日上午8:00至8:33,深航南京、西安、北京分别接到关于ZH9866航班、ZH9243航班、ZH9889航班的电话恐怖威胁信息;东航的MU2325航班(兰州经停西安飞深圳)、吉航的HO1111航班(上海虹桥飞深圳)当日上午也分别接到电话恐怖威胁信息。  

  为确保安全,深航第一时间安排ZH9866航班返航南京,ZH9243航班就近备降桂林,未起飞的ZH9889航班推迟起飞。

  东航MU2325航班在西安紧急降落。

  吉航HO1111航班则直接返航上海。

  “诈弹”细节

  恐怖电话称

  飞机上有“人肉炸弹”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通报称,该机场昨天上午接连接到两个炸弹威胁航班信息。

  上午7:56,咸阳机场协调中心接到航站楼信息服务部值班电话报告,机场旅客服务电话(029-88796997)于7:40接到一个男子的匿名电话:ZH9243(西安—深圳)航班上有人肉炸弹。接线员进一步询问时,其挂断电话。该航班已于7:32从咸阳机场起飞。

  8:15,咸阳机场运行中心指挥室接到东航兰州签派来电称,他们接到电话报告MU2325(兰州—西安—深圳)航班上有炸弹,该航班预计8:25在咸阳机场落地。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副政委周晖介绍,15日上午7:55,机场公安局候机楼派出所接到一匿名男子打来的报警电话,称当日深航ZH9866航班上有炸弹,并将电话挂断。

  有乘客以为飞机要爆炸,慌乱中受伤

  认证为“伟德国际董事长”的微博网友朱旭Stephen称自己在昨天的吉航HO1111航班上。他发布微博称,飞机在天上逛了一圈,半小时后迫降虹桥机场某幽静角落,大批警察警车防爆车出现,安全人员制止所有乘客行动。

  另有同在该航班上的微博网友@-刘宗源称:“飞机紧急迫降,乱成一团,我以为飞机要爆炸了,东西没拿就让我们跑,慌乱中还受伤了。”

  应急排查

  机场紧急排爆,经查航班无异常

  西安方面的通报称,接到ZH9243航班炸弹威胁信息后,机组先是要求返航,后经机场领导协调,要求按照就近原则选择备降机场,机组决定备降桂林机场,航班9:06在桂林安全降落。接到MU2325航班的威胁信息后,机场立即启动炸弹威胁航班应急预案,设定南飞行区509号机位为隔离机位。8:25飞机落地后,机场公安、安检和各保障单位人员到达现场,对旅客、行李、货物和飞机逐项进行安全检查。9:50检查完毕,未发现异常,旅客开始登机。航班11:52从西安咸阳机场起飞,14:06到达深圳。

  另外三架航班经紧急排查后,也确认航班携有爆炸物品的嫌疑被排除。

  E

  虚惊一场

  民航局确认:电话内容是虚假信息

  新华社消息显示,中国民航局经查实,5月15日上午8:00起,深航等三家航空公司的5架航班遭遇的电话威胁均为虚假恐怖信息。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查犯罪嫌疑人。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多架航班同时遭遇虚假恐怖信息,在中国民航史上十分罕见。

  F

  案情追踪

  虚假报警电话来自深圳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和深航江苏省分公司昨天共同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发生的深航“炸弹”事件,“诈弹”电话归属地为深圳。

  拨打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电话的手机号码经查归属地为深圳,但暂不能确定该事件与当天上午国内其他几起飞机“诈弹”事件为同一人所为,目前嫌疑人身份正在核实中。南京方面的通报称,该案件与当天国内其他机场发生的类似案件关联性在核实中。

  说法1

  “诈弹”涉嫌触犯刑法

  最高可判15年

  民航有关专家指出,此类恶意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行为,已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按照刑法规定,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

  去年12月,“8·30”深航航班“诈弹”威胁案宣判,被告人熊某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说法2

  外来威胁事件

  航空公司不予赔偿

  深航总部方面昨天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因航空公司原因造成的延误,都会给予相应的赔偿,此次外来威胁事件并非航空公司本身造成。

  深航总部表示,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深航是否对嫌疑人提起索赔将是后续考虑的事宜,当前主要的任务——安全将300多名旅客送至目的地已完成。

  (据新华社、央视、《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

  山东一直升机被“劫持”

  事件原因系经济纠纷

  14日下午,一架直升机在山东省德州市被强行控制,有不明身份人员强迫飞行员启动飞机离开当地。

  该事件最早曝光是在5月14日晚10点06分,有新浪微博用户“驼峰通航026”发布微博称山东德州发生直升机被劫持事件。

  昨天上午,事发地德州市夏津县宣传部副部长张胜利表示,前天下午确实有一架湖北银燕通用航空公司的直升机在夏津执行防治美国白蛾任务时,被不明身份人员强行控制,飞往德州市平原县。飞机注册号为B-7479。目前,有3名机械师受轻伤,飞行员的伤情正在检查。经初步了解,该事件起因于两家航空公司的经济纠纷。至于是否涉及“劫持航空器”问题,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据央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