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空军航空摄影团队聚焦抗震救灾(组图)

2013年05月10日 12:39  中国航空报

  灾难就是动员令,灾情就是集结号!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成都军区空军摄影团队迅速集结行动起来,从空中和地面两条通道紧急向灾区挺进。

  空中,8时08分,成空新闻负责人刘应华伴随空军马晓天司令员工作组的专机,从空中改道直飞四川雅安侦察灾情。9时50分,抵达成都某军用机场后,刘应华迅速组织该师摄影报道员将灾区第一手航拍灾情影像资料和马晓天司令员飞抵灾区指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的图片信息,第一时间编发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与此同时,刘应华迅速在该师组织成立以闵忠、李君、曹忆楠、何坤、武永斌为主的空中摄影组,要求他们昼夜值班,负责直升机抢运伤员、空投空降救灾物资等现场的拍摄报道。14时15分,刘应华跟随直升机飞赴灾区,勘察李克强总理专机的机降点。15时30分,刘应华从灾区返回成都迎接李克强总理的专机,随后受命搭乘李克强总理专机飞抵灾区采访报道,组织指挥灾区一线的报道工作。

  在地面,8时20分,成空摄影报道员于雷、刘畅、刘波组成第一梯队报道组随军区空军前线现场指挥部成员从地面迅速开赴灾区,12时抵达芦山,立即展开抗震救灾跟踪报道。8时50分,杨晓涛、李昊霖、易开红、陈敏、彭光贤、付若贵、许波、王向前、张文辉、余泽国等报道员组成第二梯队报道组,紧随救灾部队火速赶赴灾区展开摄影报道。同时由包梓成、谢志、肖燕锦、李骥等报道员组成后方机动保障组,在摄影工作室24小时轮流值班,负责汇总编发图片稿件,同时收集传递后方信息,及时与一线摄影报道员联络沟通。

  地面报道组,在道路通信中断的情况下,冒着余震不断、塌方滑坡等危险,紧跟救灾部队徒步进入重灾区,用镜头记录在废墟中搜救生命的瞬间;翻山越岭脚踏废墟进村入户,记录官兵展开拉网式的搜救,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废墟、转移物资、搭建帐篷等感人画面。白天,他们深入前线采访拍摄;晚上,通宵达旦编辑发稿,平均每天工作18小时。

  空中报道组,搭乘直升机频繁深入灾区,记录了空军第一时间侦察灾情;开设机降点,架起“空中生命线”;紧急实施空运空投、抢运伤员等珍贵镜头。

  后方保障组,昼夜值班将抗震救灾的图片及时汇总、编发给军内外媒体,使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充分彰显了中国空军在抗震救灾中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子弟兵本色,充分展示了人民空军是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威武之师。

  强烈地震发生后,成空摄影团队迅速集结35名报道员,整合力量统筹分工,采取分片拍摄、现场传输、集中选片、统一编发的做法,形成“一条龙”的图片报道“生产线”。从空中到地面、从前方到后方形成了立体式的报道体系。截至4月28日,成空摄影报道员共在各类媒体刊发图片稿件2000余篇,其中中央级媒体500多篇。

  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刘应华说:“作为一名有职业道德的军事摄影家,进入灾区,我的良心总在祈求灾区人民少一些苦难,灾情越轻越好,宁可拍不到一张救人的新闻纪实照片。”

  记者感言:面对灾难,军事摄影记者也是勇士,他们在尽心尽力地用航空视角注视和记录。让我们跟随他们的镜头进入灾区,感受这段感天动地的历史瞬间。(本报记者 牟健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