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芷江机场巨亏闲置仍扩建 等待经济起飞

2013年05月04日 06: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飞往北京的航班是每周二、四、六,为了赶路,记者不得不在第二日从芷江前往长沙,由于没赶上当晚的高铁,在长沙又过了一晚,第三天才回到北京。

  一则CZ3633航班取消的通知贴在墙上。这是2013年1月1日,周二。临近天黑,湖南芷江机场候机楼异常安静,记者预备在当晚8点乘坐该飞机飞往北京,已不能成行。

  “不知道什么原因取消了航班,这种事情过去常有。”一位在机场篮球场打球的年轻人说。

  飞往北京的航班是每周二、四、六,为了赶路,记者不得不在第二日从芷江前往长沙,由于没赶上当晚的高铁,在长沙又过了一晚,第三天才回到北京。

  芷江机场与湖南怀化芷江县城相邻,步行也不过半小时。目前安静的机场,在70年前可不是这样。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为了防范于未然,从1938年开始动用民工20万,在湖南芷江县城附近开始建设机场。随着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该机场逐渐闲置,一直到2003年才重建,2005年12月重新正式通航。而由于人流太少,迄今该机场处于亏损之中。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机场一般有企业盈利性和公益性两种特性,芷江机场应该是更加突出公益性。但是机场要增加游客,核心还是要尽快发展经济,一般人均收入提高1%,带来当地旅客增加是1.5%。

  从繁忙到闲置

  湖南芷江县芷江镇七里桥村村民杨木珍今年75岁。他告诉记者,当年修建机场花了很大的代价。

  “当时大石磙有几层楼高,一个石磙有几千人拉,就是为了平整好跑道。而修建机场的石子都是方圆3公里的地方挑来的,这么远的距离,很多民工不堪劳累而身亡。”杨木珍说。

  1942年该机场建成,苏联空军和陈纳德及其所组织的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进驻,当时最多的时候该机场停放的作战飞机有500多架,机场上空也发生过激战,该机场有盟军“远东第二大机场”之称。

  从 1938年开始开始,从芷江机场起飞的中美飞机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1945年2月25日从该机场起飞轰炸机,直接轰炸了东京。为此日军在1945年4月发动了争夺芷江机场的湘西会战(又名芷江会战),最后在1945年6 月7日,以日军被歼灭28320人的代价而结束。1945年8月21日,芷江举行了代表中国抗战胜利的受降仪式,日军交出在华兵力部署图。

  在作战紧张时,有说法是,每一分钟就有一架飞机升空,这与目前北京首都机场的繁忙程度有一比。而当时芷江机场驻扎的作战单战斗队员有上万。整个芷江新驻进的外来人口有数万人。

  1949年国民党空军撤走后,芷江机场一直闲置,长满荒草,“当地农民想过去种植,可是进不去,有人看管,也不让种植。”杨木珍说。

  2003年,机场重新开工重建,到2005年12月正式通航。

  不过迄今该机场仍使用量有限。比如2003年重建时,该机场设计的标准是201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0万人次。实际到2012年旅客吞吐量只有93851 人次,不到2010年预计目标的一半。有意思的是,芷江机场在2012年12月12日启动了扩建工程,预计在2020年实现年旅客吞吐40万人次的目标。

  至今,芷江机场仍处于严重亏损中。

  等待经济起飞

  芷江机场要再现过去的辉煌,需要的是整个湘西,尤其是怀化的经济快速发展。

  湖南芷江县旺角商务宾馆老总程学喜今年60岁,有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过去芷江机场作为远东第二大机场,国民党党政军大量要员在芷江,人数可能有上十万,抗战后则大量人员撤离,本地人口很少,机场也被废弃。

  当时机场东西长5公里(5000米),南北长3公里(3000米)。到此后恢复重建的机场只有原来的20%。大部分并没有投入使用。即使现在扩建,实际上大部分仍用不上。

  根据了解,2005年芷江机场再次投入建成使用时,机场设计规模为3C级,即能提供波音737-300型飞机(140个座位)使用。跑道长2000米,宽45米。设计年旅游接待能力是20万人次。

  目前该机场已经实施了新的扩建,预备将现有跑道延长600米,新建一条垂直联络道连接跑道,扩建站坪面积约16565平米,扩建新航站楼3600平米、停车场1580平米,项目总投资4.24亿元。该机场预备达到4C级。预计可以起降空中客车A320、波音737等中型客机。年设计接待能力为40万人次。

  芷江机场总经理龙跃的解释,大幅提高接待能力,主要原因是为了满足航空公司的需要。

  由于江机场亏损严重,2013年仅国家补贴就有313万。而之前湖南机场建设集团对该机场,怀化市政府对航空公司的补贴,就分别有1000多万。

  核心问题还是旅游没有搞好。“芷江要高铁有高铁,要高速有高速,目前芷江有沪昆高速、沪昆高铁通过,也有芷江机场,但是芷江难以发展起来,这与本地没有很好发展旅游以及工业企业有关。”

  芷江没有工业,游客也少。2012年芷江全县接待国内旅游者27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5%。实现旅游行业总收入9.32亿元,增长9.3%。但是与芷江距离50多公里的湘西凤凰,年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按此看来,芷江旅游显得非常滞后。

  芷江机场已注意到了凤凰的游客,因为凤凰的游客要坐飞机,只有附近的铜仁机场以及芷江机场。2012年铜仁机场游客吞吐为8.1万人次,不如芷江机场的9万多人次。

  2012年12月23日,芷江县开通了芷江到凤凰的大巴,但是从凤凰到芷江坐飞机的人很少,最后只好取消。

  程学喜认为,芷江要发展,关键是要有长远打算。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机场年旅客吞吐10万人以上,机场的生存就没有问题了。如果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则可以赚钱。芷江机场作为小型机场,目前公益性仍偏重。“毕竟在铁路和公路不方便时,民航可以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而要机场旅客大幅增加,还是有待于当地经济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