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枢纽机场立体布局 运输量将达1亿人次

2013年04月23日 11:00  南方日报
2015年末,将形成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协作发展的立体布局,粤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将达亿人次。 2015年末,将形成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协作发展的立体布局,粤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将达亿人次。

  当前,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的高潮,在铁路与公路建设不断加快的同时,机场等航空资源的布点也将得到优化与壮大。据记者了解,到2015年末,广东将形成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协作发展的立体布局,民用机场之间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强,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要达约1亿人次。  

  根据《加快推进全省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13—2015年)》(下称《工作方案》),在“十二五”的最后3年,我省将大力推进枢纽机场项目与支线机场项目的同步建设。将在续建广州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深圳机场扩建工程2个项目的同时,完成惠州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并积极开展湛江机场迁建前期工作。

  广深两地枢纽机场功能的强化将为珠三角地区带来更大的辐射效应,而周边支线机场的建设更将在优化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交通的同时,为当地经济带来更强有力的支撑。

  机场布点优化

  老广“打飞的”更容易

  “白云机场一扩建,以后能飞得更多、更快吧?”走在白云机场亮堂的出发大厅里,乘客小奇行色匆匆。对于经常飞来飞去的人来说,国际枢纽机场建设的最大意义或许就是“航线多、航班密度大”。

  闻听此言,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机场集团”)的一名负责人笑了:“第三条跑道的建设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据介绍,总投资高达210亿元的白云机场扩建及相关配套工程将为大家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据介绍,白云机场第三跑道预计在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二号航站楼预计在今年底动工并计划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在这两大项目的助力下,白云机场2020年的旅客吞吐量有望达8000万人次,比去年再升逾70%,年货邮吞吐量可达250万吨,其国际枢纽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确立。

  省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估算,第三跑道投入使用后,东跑道高峰小时航班起降架次预计会提升40%。”

  不仅如此,随着机场建设的不断加快,能轻松“打飞的”的广东人必然越来越多。

  新的支线机场的建设毫无疑问帮助大家把梦越做越大。揭阳潮汕机场投入运营后,不仅在国内航班开拓上加大了力度,更着力在引入东南亚方向航线上下足了功夫,一时之间“生意红火”。难怪有专家感慨,揭阳潮汕机场将成为粤东1小时和粤东、珠三角、闽三角2小时社会经济生活圈的核心枢纽之一。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惠州、韶关、佛山等地机场改扩建工程的陆续开展,广东的机场体系将会越发健全,各地市民也一定能更加便利地坐上飞机。

  后3年机场建设

  全省推动5大工程

  日前,经有关部门批准,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正式更名为“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改制为新的省机场集团增添了强劲动力,使得省机场集团融入我省经济建设发展,助推广东转型升级的信心倍增。”省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与公路建设相比,广东各地的机场投资建设也可谓是方兴未艾。去年7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情况发布会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表示,现在的机场建设不是超前,而是大大滞后了。同时,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机场作为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出比是1∶8。

  由此可见,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城市群之一,广东机场建设有着广大的空间,其中,枢纽机场与支线机场的机遇是并存的。在枢纽机场方面,广州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深圳机场扩建工程2大项目将继续推进,涉及总投资390亿元,其中后3年投资148亿元。预计到2015年底建成投产的深圳机场扩建工程,旅客吞吐能力达到4500万人次;2016年建成投产的广州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旅客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

  在支线机场项目方面,我省将新开工建设惠州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韶关机场军民合用改造、佛山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等3个项目。到2015年底完成惠州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新增旅客吞吐能力45万人次。开展湛江机场迁建前期工作。

  白云机场扩建工程

  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

  项目连线

  行走在白云机场扩建工程的现场,记者一直在脑海中描绘着改扩建完成后新机场的样子,一旁的工作人员笑着说:“一切都挺顺利的,大家就安心等待吧。”

  据介绍,自2012年8月3日开工以来,白云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各项工作都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当中。“现阶段,第三跑道工程主要进行土石方及排水工程施工,一标段总体形象进度完成86%,二标段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7%。”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二号航站楼的工地现场,记者从一名工程师口中了解到,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并于2013年1月完成土方工程施工。二号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于2013年2月25日正式开工,计划于8月底完成。目前已完成航站楼施工监理、航站区站坪工程施工监理及航站区交通中心(含停车楼)和市政工程项目施工监理等招标工作。

  预计至2015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65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到180万吨,两项指标均进入世界机场前10位,国际航线总数超过125条。届时,白云机场国际中转航线网络基本完善,客货运输量实现新的突破,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国际排名进一步提高,世界级航空枢纽基本形成。

  空港经济越走越实

  作为广东、新加坡首批重点合作的广州新科宇航飞机维修项目今年取得重大进展。记者从新科宇航方面获悉,该公司的1号机库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年内投产运营。

  广州新科宇航由省机场集团与新加坡科技宇航有限公司联合注资4000万美元成立,是广东省的重点建设项目。按照规划,广州新科宇航项目第一机库建成之后,将可以完成7架次的大修和36架次的小型维修,预期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而第二个机库的建设工作也将很快启动。

  对于正在谋求转型升级的广州空港经济来说,这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支撑。据民航权威机构预测,“十二五”期间,广州新科宇航项目将带来约6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每个机库可创造400-500个就业岗位。

  此外,2009年投入运营的白云机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保持平稳发展,2012年6月省机场集团又与顺丰速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顺丰速运快件枢纽转运中心项目有望落户广州白云机场,远期可带来69万吨货量。

  省机场集团还在加快推进白云机场航空经济的“一园三区”,即白云机场航空经济产业园及航空维修产业集群区、航空经济总部服务区和员工生活休闲区的建设。根据德国罗兰贝格公司的预测,到2015年,白云机场航空经济产业园区将实现总产值150亿元,创造约1.5万个就业岗位;到2030年,将实现1000亿元的总产值和5.7万人的就业岗位,在全国率先推动广州航空大都市建设,整个航空大都市的总产值将达10000亿元,极大地促进广州产业的转型升级。

  与之遥遥相对的是,随着粤东空港的升级完成,当地空港经济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契机。据介绍,揭阳市已经着手把揭东县地都、炮台、登岗三镇和揭阳经济开发试验区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建设空港经济区。同时,潮汕地区的不少外贸出口企业已围绕机场制定新的规划。分析人士认为,空港经济区与临港经济互为依托,将为打造粤东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实习生 何艳明 策划统筹 陈韩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