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企高管: 我国通航产业发展需出台鼓励政策

2013年04月11日 10: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网讯:全国人大代表孟祥凯、余枫3月11日上午向记者表示,中国航空运输业呈现出明显的倒三角型发展趋势,即,我国拥有非常巨大的甚至可以比肩世界强国的航空运输业,但却拥有非常弱小的不足以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通用航空产业。因此,他们建议国家制定出能够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具体包括通用航空培训、自有知识产权和中外合资的通用航空企业的进口优惠、国产通用飞机的销售、机场等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新兴通航业态俱乐部及地面固定运营基地(FBO)建设等方面,以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支持民族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通飞董事长孟祥凯表示,我国现有通航政策尚不完善。

  “2012年是国家出台通航政策的‘起步期’,出台的政策主要涉及民航业发展的具体指导意见、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通用航空器引进管理等,然而对于具体低空空域划分及管理、机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还未出台,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他说。

  孟祥凯还指出,目前我国超过70%的空域由军方控制,通航飞行活动空域缺乏,低空禁飞往往对通航企业的活动造成很大影响。此外,通用航空飞行员培育渠道不畅、流失严重,导致通用航空飞行人才资源短缺。

  并且,目前我国通航经营范围主要是在传统的作业领域,例如在发达国家占据通航业务量达到70%以上的通航消费领域,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即使在传统的作业领域,通用航空仍然存在经常性作业项目缺口大、作业服务能力不足,未形成规模化、专业化、高效化的通航企业队伍等问题。

  另外,我国对通用航空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且审批周期长、程序复杂,对于已取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运营范围也有严格标准;通用航空的作业价格仍沿用1994年的标准,远落后于航材、燃油及人工等成本的增长速度,通用航空机场的收费标准也有待明确。

  为此,孟祥凯建议,在发展初期要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扩大政府性需求,加大政府投入。并且,地方政府也应从土地、财税等方面予以支持。

  孟祥凯还建议,应支持通航企业扩大规模,政府应与航空制造、金融等相关企业合作创造需求,同时制定有别于公共运输航空的通用航空安全管理制度。并且,要打造通航产业链,扩大通航产业规模,降低通航服务成本,使通用航空飞行更加安全、可靠、便捷,服务价格更加大众化,从而实现通用航空制造业、运营业的整体发展。

  再者,孟祥凯建议,加快飞行员培养,制定适合通航的飞行执照管理。包括:鼓励各类学校开设航空专业、飞行技术专业,培养航空技术和飞行人才;调整制订适合通用航空的飞行执照管理,增设降低取照难度的执照类型,提高民众参与积极性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