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政府计划中拟写入九年后归还普天间机场

2013年03月31日 16: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30日透露,两国政府打算在冲绳本岛美军嘉手纳基地(嘉手纳町等地)以南的5处美军设施和区域归还计划中,明确写入“以9年后为目标”向日本归还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双方正就此展开协调。前提是该机场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的填海作业开工。

  为了早日实现普天间机场的搬迁,安倍政府将全力说服冲绳方面。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将于4月3日进行其就任后对冲绳的首次访问,计划就县内搬迁一事谋求理解。

  日美政府计划于4月上旬公布归还计划。迄今也有意见认为,搬迁将于自填海作业开工的8至10年后进行。日本政府强烈要求写明归还时期是,以便敦促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同意开展填海作业,从而避免普天间机场维持现状。在仲井真判断能否接受填海前便明确出示搬迁时期的做法或将招致冲绳方面的反弹。

  日方要求在计划中写明普天间机场之外5处美军设施和区域的归还时间。

  就设施的归还时间,美方因存在延迟的可能性而对写入计划表示为难,具体时期也可能不会写入计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