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发理想热障涂层材料用于航空涡轮发动机

2013年03月26日 08: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高性能陶瓷粉末专业公司Innovnano称,已经生产出高纯度4YSZ (4 mol% yttria stabilised zirconia)。该材料是一种热障涂层材料,具有在所要求的工作环境承受极端温度变化的优越能力,主要应用于航空工业的涡轮发动机。由于该材料热传导率低,因此只需要很薄一层涂层就能满足需求,从而使得旋转涡轮零件重量保持最小。

  4YSZ的熔点可达2700°C,硬度为14 GPa,是一种理想的热障涂层,已经在巴塞罗纳大学的热喷涂技术中心进行了展示,验证了其与常规涂层相比,具有同样的热扩散系数和和抗腐蚀性能,但厚度更薄、重量更轻。

  Innovnano公司的乳液爆炸合成工艺确保4YSZ具有精细的纳米结构,混合的氧化物组成均匀地分散,这对于粉末性能是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热障涂层具有高抗微裂纹和抗热震能力。4YSZ热障涂层不仅为合金零件提供热保护,而且还使它们免受氧化、腐蚀和磨损,使涡轮发动机工作寿命延长。不仅如此,作为热障涂层,它还能增加涡轮效率,提高工作温度,而且使停修时间和成本最小化。(任晓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