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大雪首都机场航班高峰达每小时100架次

2013年03月21日 15:52  中国民航报
雪后首都机场。 雪后首都机场。
雪后首都机场塔台。 雪后首都机场塔台。

  3月1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雪给首都机场披上了厚厚的银装,民航华北空管局做出迅速反应,各级领导深入一线指挥,积极协调做好应急准备,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航班的出港延误,保障首都机场安全顺畅运行。

  据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专家介绍,此次降雪天气是受冷空气自北南下影响。3月19日中午时分,首都机场原本晴朗的天空迅速转阴,并短暂飘起雨夹雪。连续性的降水从傍晚开始,随着气温的持续降低,先后经历了小雨、雨夹雪、雪夹雨,和连续性的小雪天气,直至20日凌晨5时零7分结束。整个天气过程,首都机场总降水量达到10.6毫米,积雪深度6厘米,达到大雪级别。值得一提的是,20日清晨,受雪后水汽蒸发的影响,首都机场部分地区出现碎雾,尤其是西跑道,局地RVR(跑道视程)短暂不足100米。

  考虑到未来几小时首都机场进港航班量大的特点,华北空管局管制人员在3月20日凌晨03:00时起,开始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火速与首都机场运控单位进行协调,另一方面与气象单位时刻保持联系,全面掌握华北地区其他机场的天气情况及备降能力,及时发送CPL(现行飞行变更)电报,做好补班计划。

  20日06:00时,虽然降雪停止但环境温度急剧下降,航空器及机场道面结冰情况严重,首都机场启动定点除冰。为保障流量顺畅,北京塔台管制室组织东、西双塔台及时开启双区放行模式,指挥航空器就近跑道起飞,并通过采取优化滑行路线,预留特殊航班保障路线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减少了航班在地面等待的时间,避免因飞机二次除冰作业造成的航班延误。

  08:10时,民航局空管局启动视频决策机制,全国空管系统、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通过视频对话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即时协调,对长时间延误的航班进行了重点保障。根据北京塔台统计, 截至下午14:00时,华北空管局共保障首都机场航班量592架次,其中,出港航班356架次,进港航班242架次,高峰小时数达到了100架次/小时。

  “春季,冷暖空气都相对活跃,北京地区出现飘雪并不异常。2012年的最后一场雪,就发生在3月17-18日。2000年以来,首都机场冬春季最晚的一场终雪,发生在2006年的4月11日。”气象专家再次强调。(通讯员黄冰妹、管浩润、黄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