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首开滑翔伞课 10秒可飞翔50米

2013年03月12日 15:26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教师向同学们展示滑翔伞起飞技巧。记者彭年 摄 教师向同学们展示滑翔伞起飞技巧。记者彭年 摄

  本报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全国率先开设滑翔伞课的高校,本报记者昨日受邀“尝鲜”,10秒可飞翔约50米。

  记者昨日驱车近一小时,在湖北经济学院附近拐上土路,绕过一片坟场找到该校滑翔伞课位于凤凰山的训练基地。观察四周发现,用于训练的山头坡度平缓,布满低矮的枯草,起飞点经该校师生清理,低洼处用杂草填平。

  记者体验发现,对完全不懂滑翔伞的人来讲,在教练陪同下完成小坡掠地滑翔,几乎不存在难度或技术性问题,而且过程刺激有趣。初玩者一般乘坐双人滑翔伞,由教练全程在身后操控,起飞后只需欣赏风景即可。

  起飞前,记者在一名助教协助下佩戴好护膝、护腕、手套、头盔等,在教练身前坐稳,然后逐渐感到有一股力量将自己抬起。起飞时,需快速助跑,在2至3级风力下,几步之后就可以腾空乘风翱翔、瞭望风景,空中俯视大地时,甚至挥舞双手。降落时,需提前两秒保持小跑姿势,单脚落地。整个过程约10秒,滑翔直线距离约50米。

  幕后

  上课场地一年多才找到

  滑翔伞对环境要求较高,须是一座40米至50米高、坡度不超过30度的山,山上不能有树,周围不能有高压线,山坡前得有一大片软草坪。

  昨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滑翔伞课教师邓焰峰透露,为找到适合滑翔伞课的教学场地,前后历时一年多的。“先在谷歌地球上根据落差找,再用谷歌地图确定路线,几乎跑遍武汉周边,直到上周才发现了现在的这个宝地”。

  作为全国率先开设滑翔伞选修课高校,首批共有19名本科生成为幸运儿,其中包括女生3名。据介绍,该课下月正式开课。

  该校体育课部负责人介绍,今后会向非体育专业学生开放此课,并训练学生参加专业滑翔伞比赛。“户外运动是地大一大优势,现在是攀岩、游泳、登山这些地上水里的都有了,就差天上飞的,滑翔伞是最安全的飞行运动之一,学校决定大力推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