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祥:河南形成以机场为核心的航空城雏形

2013年03月07日 12:35  中国民航报

  《中国民航报》记者王丽杰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所以今年的"两会"备受国内外各界关注。列席"两会"的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一如既往地忙碌着。从3月1日开始,他就在参加"两会"相关会议的间歇,陆续接待了多个省(区、市)领导的来访。"这几年每逢'两会',我的忙碌状态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各级地方政府发展民航业的高涨热情,今年也不例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李家祥笑着说,"今年'两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新起点,各级地方政府希望利用航空经济的巨大助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心情更加迫切。我们民航人不仅要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更要与各级政府共同做好航空经济这篇大文章。"

  航空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航空运输方式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时空观念,直接影响着人们经济活动的区位选择。"李家祥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民航业战略地位的不断凸显,各级政府对发展民航业的认识越来越深入、站位也越来越高。特别是航空经济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助推作用,已经在很多省(区、市)政府形成共识。"

  截至2012年底,共有27个省(区、市)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54个临空经济区的规划与设想,涉及51个机场(包括新开建机场)。其中,旅客吞吐量在1000万以上的21个机场所在地区全部规划了临空经济区;旅客吞吐量在500-1000万的机场中,有81.8%的机场所在地区,规划了临空经济区。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航空经济已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成都、郑州、重庆、杭州、深圳等地则进入相对快速发展阶段。

  "其实在发达国家和我国部分地区,机场特别是大型航空枢纽的周边及邻近区域,已越来越成为特色经济、优势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域,形成了航空核心产业、航空关联产业和航空引致产业等类型的航空经济。"李家祥如是说。

  当记者问及"航空经济迅速发展究竟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如何"时,李家祥用北京市顺义区这个典型案例为记者做了剖析。顺义区以首都机场为核心的航空经济区,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性产业集群,入驻外资企业660余家,其中跨国公司8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据统计,"十一五"期间,航空经济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增加值5年平均增速7.3%,累计为北京市带来近6000亿元的经济效益,为全国带来超过1万亿元的经济效益。2011年,顺义航空经济区完成税收70亿元,同比增长75%,贡献了北京市顺义区85%的GDP和北京市超过80%的进出口总值。

  "这一组组数字已经生动地表明,航空经济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李家祥告诉记者,"其实,北京市顺义区的航空经济区模式,只是众多航空经济形态的一种。但无论哪种模式的航空经济形态,都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普通百姓的生活。"

  依托民航发展的各种航空经济形态,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战略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发展等的重要抓手。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产业转移的深化,当今国际经济正在创造一个以航空、数字化、全球化和以时间为基础的全新竞争体系,机场已成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开辟航线、增加航班更直接连接着区域产业链。李家祥在采访中表示,随着航空经济逐渐发展成为新型经济形态,其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直以来,李家祥都非常关心各省(区、市)的民航业发展动态。他拿出一份各省(区、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航内容的汇总材料给记者看,并告诉记者:"在我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区、市)中,有29个省(区、市)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发展民航业的具体举措,其中,有超过10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了航空经济发展。"

  "这几天会议间隙,不少省(区、市)的代表委员一有机会就和我探讨发展当地民航业的事情。他们对我讲,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要实现这些目标,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创新思路,出实招、谋实效。而发展航空经济,恰恰成为了很多地方政府的重要抓手。"

  记者从材料中看到,关于今年的民航发展重点,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之相关的内容就有六七百字,其中如下表述引起了记者的特别关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准建设,打开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突破口,抢占了区域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题材效应,加强与世界500强和央企深度战略合作,引进一批电子信息、航空航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兴服务业龙头企业……"

  看到记者对河南航空经济的发展非常感兴趣,李家祥笑着介绍:"其实,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一个以IT制造业为主导的航空经济形态的典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谋划下,2010年郑州航空城总体规划启动。2012年12月初,郑州市政府争取国务院批准了"郑州航空经济港综合实验区"。截至2012年年底,区内龙头企业富士康生产苹果手机1.05亿部,占全球苹果手机的70%。已有73家富士康配套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上百家富士康协理厂商落户,并将带动100多个产业、400多个配套企业入园。此外,新增其他产业注册企业500余家,个体工商户新增1.03万余家。2012年,区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60%;区内进出口总额完成307亿美元,占郑州市今年进出口总额的80%,占河南省进出口总额的55%,其中富士康集团进出口占全省的56.8%。到2012年底,区内人口达到40万人左右,同比增长约100%。与2010年相比,这里商铺的租金从每平方米每月20元涨到了200多元,飙升了10倍。

  "这充分说明,一个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航空城雏形正逐步显现,其综合效应累加放大后,将对整个河南的经济产生重要而又深远的影响。"李家祥说。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行动起来,探索出多种模式的航空经济形态。

  "更可喜的是,借着去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的'东风',各级地方政府发展民航业特别是航空经济的热情进一步高涨,纷纷把发展民航业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李家祥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国许多地方政府依托机场,陆续开始规划临空经济区,发展航空经济,这不仅充分发挥了机场的产业聚集效应,更有力拉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随着'动起来'的地方政府越来越多,在具体实践中,也逐渐探索出了多种模式的航空经济形态。"

  李家祥递给记者一份关于我国航空经济发展的材料。记者看到,目前,很多省(区、市)政府结合本地区实际,主要形成了以航空制造业为主导的航空经济形态、以IT制造业为主导的航空经济形态、以旅游休闲为主导的航空经济形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航空经济形态、以物流为主导的航空经济形态。同时,以航空经济促进城市转型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典型案例也屡见不鲜。

  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一组组准确详实的数据,勾勒出了我国航空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及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其实,如北京顺义区以及河南航空经济港综合实验区这样的成功发展航空经济的例子很多。比如2012年,国务院确定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业,要大力发展现代航空装备业,就要发展航空制造业。天津在这方面就走在了前面。"李家祥介绍,早在2005年,天津市就规划了专门用于发展航空制造业的11平方公里航空经济区。2007年空客A320总装线落户天津后,产业链上下游数百家航空制造企业落户天津机场周边。从2006年到2011年底,天津航空航天工业总产值从2.2亿元快速上升至227.7亿元,增长了104倍。目前,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以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大运载火箭、通信卫星、空间站为代表的"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产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李家祥告诉记者,无论哪一种模式的航空经济形态都证明着这样一种趋势:机场特别是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已突破单一运输功能,也不再仅仅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已经成为了吸引或汇集一系列高科技产业、信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通过与多种产业有机结合,与区域经济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形成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临空经济区"。

  "我们再以与民航业发展联系紧密的旅游休闲业为例。航空的全球通达性特征,使得现代旅游休闲的品质,明显高于传统旅游休闲。据统计,现代旅游休闲吸引的航空旅客消费额,是传统旅客的10倍。具体来说,航空旅客平均每人每天消费是1000 -1500元人民币,逗留时间达到5 -6天;而传统游客每人每天约消费700 -800元,平均逗留1.33天。"放眼未来,李家祥说:"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以旅游休闲业为主导的航空经济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你有没有去大庆采访过?"李家祥问记者。当看到记者摇头时,他说:"你们应该到大庆去看一看,看看这座曾经的石油重镇在面临资源枯竭时,是如何未雨绸缪,依托航空经济实现城市转型发展的。"2011年,李家祥曾到大庆调研,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2009年大庆机场的开航为城市转型提供了契机。大庆市委市政府的思路就是依托航空经济发展空港物流业、飞行培训业、小型飞机制造业和临空高新技术产业这四大产业。"大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对我说,民航业对大庆壮大接续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航空与农业,看上去是没有太多关联的两个词儿。看到记者对"以航空经济促进农业现代化"有所疑问,李家祥笑着说:"不要以为航空经济与农业现代化风马牛不相及,其实,航空运输发展对农业现代化的提振作用着实不小呢。农业现代化是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的重要途径,而农业运输和销售的现代化则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终端环节。如云南迪庆的松茸空运到国外后,显著升值,2011年从迪庆空运出口的松茸达112吨,产值达784万美元,占迪庆出口额的77%。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当别人的货还在拖拉机上的时候,我们的货已经在国外市场了'。"

  在愉悦的谈话中,约定好的采访时间很快过去。记者觉得意犹未尽,似乎李家祥局长还有很多新观点没有讲,还有太多鲜活的案例没有说。李家祥笑着叮嘱记者:"无论是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建设,还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及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发展民航业特别是航空经济都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作为主流行业媒体,《中国民航报》不能只将关注点放在民航业内,仅就民航论民航,而应该充分利用自身媒体平台和资源,按照'走转改'的要求,让记者更多地深入地方采访和调研。只有到了那里,才能真正感受各级地方政府发展民航业的迫切心情,才能真实体会民航业发展给当地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