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客机研制获新进展 力争2014年底首飞

2013年03月04日 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图:2009年9月8日,2009亚洲国际航展当日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开幕,国产C919客机首次亮相。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资料图:2009年9月8日,2009亚洲国际航展当日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开幕,国产C919客机首次亮相。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3日向记者透露,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将是项目工程发展阶段关键一年,在安全至上的原则下,力争2014年底实现首飞。

  “这是我国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的现代大型飞机。” 吴光辉告诉记者,目前飞机结构设计已确定,已进入全面制造阶段,目前累计订单已达380架。“项目完成了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和预发展三个阶段工作,全面转入工程发展阶段。”

  吴光辉表示贯穿大飞机C919研制过程的最重要的原则是“安全至上”。因为C919设计中采用了新材料、新设计,为确保安全性可靠性,降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带来的技术风险,中国商飞公司2010年开展了中央翼、襟翼、后压力框、后机身、吊挂、铝锂合金机身等直段、平尾七大部段的试制工作,共设计制造3724个零件,实施并验证了铝锂合金制孔铆接等10余种新工艺。

  为进一步确保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C919大型客机还先后进行了一系列试验。2011年以来,就在国内外开展了几十项风洞试验,累计完成了9000多次吹风试验。

  “2013年是C919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的关键一年,也是保障飞机安全至关重要的一年。”吴光辉介绍,中国商飞公司今年将完成全机详细设计评审、40多项风洞试验和结构强度试验等多项与客机安全休戚相关的工作。(记者谢卫群、赵展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