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受威胁备降航班乘客索赔遭拒欲起诉

2013年02月22日 11:44  中安在线 微博

  内情

  晓丽到底是不是陈某女友?

  报警男子:为挽留“女友”做傻事

  当日凌晨,安徽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警通过报警电话与报警人陈某取得联系。

  02:50,经办案民警劝导,陈某到机场公安局投案自首。

  据安徽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副局长王利介绍,陈某今年32岁,安徽省蚌埠市人。陈某称为了挽留“女友”晓丽,才报警谎称飞机有爆炸物的。

  当日凌晨,民警在合肥骆岗机场候机楼见到陈某时,陈某仍未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他当时告诉我们以为是小事。”王利说,被民警带走时,陈某对于自己的行为后悔万分。当日上午,陈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被举报女子:只是普通朋友,在深圳已有男友

  据王利介绍,报假警的男子陈某称,2月20上午他因故与“女友”晓丽发生争吵。2月20日晚,晓丽准备从合肥搭乘飞机去深圳。得知飞机班次之后,陈某便驱车从蚌埠赶往合肥。途中陈某发现航班已起飞,为挽留“女友”,陈某遂报警称晓丽携带了爆炸物搭乘飞机。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机场派出所民警介绍,ZH9786航班备降后,民警在飞机上找到了晓丽。

  据了解,今年39岁的晓丽同样来自安徽蚌埠,她否认陈某是其男友,称二人只是普通朋友,“只有经济上的往来,没有其它关系”。晓丽被排除嫌疑后,在派出所内表现得较为气愤,要求警方追查造谣者陈某的责任。

  据广东省深圳市机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晓丽自称在深圳有一名男友,当天凌晨该男子正在深圳机场接机。受南昌警方委托,深圳警方在机场找到该名男子并对其身份进行核实,证实女子所述属实。据知情人透露,前来接机男子确系晓丽的实际男友,而打电话报警的陈某则是晓丽的追求者。

  善后

  乘客向航空公司索赔遭拒

  乘客黄某:准备起诉航空公司

  黄先生是深圳市的一名律师,他也是此次事件中深航ZH9786合肥-深圳航班上的一名乘客。黄先生称,航班备降昌北机场前,机组人员告知乘客是因飞机故障而备降。待160名乘客全部下机后,黄先生才得知是有人打电话称飞机上有爆炸物。

  乘客下飞机后,机场地面客服与乘客进行接洽,有乘客要求退票,并未如愿。当日11点45分,黄先生搭乘补班飞机飞往深圳前,在机场开具了延期说明。“我打算起诉深圳航空,这个可以证明航班延期的时间。”黄先生告诉记者,此次事件对他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他希望深圳航空公司能够给出相应补偿。

  深圳航空:此事件不在补偿范围内

  2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深圳航空公司负责宣传的岳经理。岳经理称,希望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能够相互理解。“乘客安全肯定是放在最主要的位置。”按照岳经理的说法,由于陈某的原因造成了航班延期,并不是航空公司的过失。

  岳经理说,如果是由于航空公司的原因造成航班延期四个小时以上的,他们将会按章给予乘客补偿。但由于天气、不可抗拒因素等造成的延期,则不属于补偿范围。对于此次事件,深圳航空公司暂不会对乘客提供相应补偿。

  律师:航空公司应向乘客补偿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王金胜律师认为,陈某涉嫌故意编造爆炸威胁恐怖信息,造成航班延误,引起乘客恐慌,导致公安机关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排除虚假物质、消除影响。陈某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其行为已涉嫌触犯我国《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或会被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王金胜认为,该次事件不属不可抗力,给乘客造成的损失,航空公司不能免责。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和第三人之间的纠纷,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约定解决。”据此,根据合同的相对性,航空公司向乘客进行一定补偿后,可以依法向陈某追偿。

  相关链接

  ①2012年9月,河南周口扶沟县男子张晨为泄愤,让公安机关找朋友的麻烦,用公共电话向新郑机场公安报假警,称郑州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有炸弹,获刑1年半。

  ②2012年8月30日,湖北十堰市男子熊毅拨打深圳机场的客服投诉电话,称当天襄阳至深圳ZH9706次航班上有爆炸物,将于起飞后45分钟爆炸。飞机紧急备降后,未发现炸弹及其它威胁航空安全的情况。熊毅被抓获后,被判有期徒刑4年。(王岗、王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