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机场新航站楼预计2015年投用(图)

2013年02月18日 09:54  华龙网 微博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方案效果图。市规划局供图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方案效果图。市规划局供图

  马正其到江北机场调研时指出

  加快扩建工程进度 确保按时投入使用

  华龙网讯 (记者 文峰)2月17日,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前往江北机场调研东区扩建工程建设情况。马正其指出,要加快推进江北机场东区扩建工程,确保按时投入使用,满足我市快速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

  马正其一行实地查看了江北机场东区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去年,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20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6.8万吨、航班起飞19.5万架次,3项指标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按照规划,到2020年,江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10万吨。

  作为民航局和重庆市“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江北机场东区扩建工程总投资294亿余元,将新建一座53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一条长3800米、宽75米的4F级第三跑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2015年建成投用。

  马正其指出,近年来,重庆航空运输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江北机场的扩建,对于加快重庆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区域性中心城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细化完善规划布局,把机场扩建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加快扩建工程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新闻回顾

  投200亿元建东区航站楼 江北机场要当国家门户机场

  为打造国家门户机场,重庆将再投200亿元新建江北国际机场东区航站楼。2010年3月1日,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正式敲定东区航站楼核心工程T3a航站楼的建筑设计方案———通过国际招标形成的B方案,线条整体流畅,现代感强,像一只振翅欲飞的神鸟,颜色为银灰色调,与现在的西区航站楼相呼应。 

  按照江北国际机场2040年发展规划,机场飞行区平行布局两组共4条跑道,在第二和第三跑道间布置东航站区,形成以东航站区为主、西航站区为辅,两个航站区同时运营的格局。建成后年旅客吞吐量可达7000万人次,其中,东航站区5500万人次,西航站区1500万人次。航站楼规划总建筑规模为90万平方米,其中西区航站楼18万平方米,东区航站楼72万平方米。 

  包括T3a航站楼、第三跑道及相关配套设施的东航站区一期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计划在2015年建成,建设规模47万平方米;东航站区二期工程,包括T3b航站楼、第四跑道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2020年左右动工。 

  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跻身世界百强机场之列,排全国十大机场第九位。据介绍,世界上机场年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的有11个,包括美国的纽约和芝加哥,欧洲的伦敦、巴黎、法兰克福,亚洲的东京、首尔、曼谷,以及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十年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将与这些机场比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