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铁路分流大航空机票价格连坐过山车(图)

2013年02月09日 10:06  上海商报 微博
创史上最大加班规模的航空公司,春运业绩可能低于预期。张衡年/摄影 创史上最大加班规模的航空公司,春运业绩可能低于预期。张衡年/摄影

  市场风云突变,创史上最大加班规模的航空公司,春运业绩可能低于预期。综合来自春秋航空、平安证券等渠道的消息,机票价格呈现“过山车”情景,航空公司的运力规模可能得不到客源的支撑。

  航空公司春运供给偏大

  “我1月29日订的去桂林的机票打9.8折,昨天看了下,能买到差不多5折的票。”网友hignacio昨天在民航资源网上吐槽,“每次节假日航企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卖票。今年民航我不看好,因为航班正点率相当低(国内)。出行可以选择高铁,高铁没有的城市可以先到就近城市然后转机。”该网友就索性把飞机票退了。

  与铁道部一样,春运是航空公司每年的“头道菜”、重头戏。春运现已进入第12天,按照正常规律,航空客源应该明显启动,客座率及票价应该提升至旺季的顶峰水平。但是平安证券的报告指出,今年国内市场客源分散,甚至出现了罕见的客座率下滑情况。

  春运需求低于预期。航空业分析师表示,尽管还没有完整的数据,但总体看,需求同比增速不高,而航空公司供给偏大。据悉,航空公司对今年春运“钱景”曾经信心满满,加班规模为史上最大。

  春秋航空昨天发布了春节机票的行情,“7天长假,机票价格连坐‘过山车’。从初二(2月11日)起,上海飞往各地机票价格开始直线下降,个别航线再现‘个位数’机票。同时,返程航线票价一路走高。”业内专家表示,2月17日后将迎来出行淡季,上海飞香港机票最低仅199元。此时错峰出行,最高能省千元以上。

  春秋航空称,相比往年,今年机票价格的“过山车”曲线更曲折。从2月11日起,上海飞往各地的机票价格开始直线下降。以春秋航空的上海至石家庄航班为例,节前价格还维持在910元,2月11日降至220元,2月19日机票价格仅9元。

  单边客流现象非常突出

  据初步分析,今年春节较往年偏晚,学生客流、务工人员返乡客流、探亲客流并未重叠,节前春运的明显客流高峰出现较晚;各航空公司今年春运投放运力的时间,却较往年偏早。

  以往春节较热的日本游,今年春节注定遇冷。铁路的分流效果也很明显,铁路的春运运力增长了8%左右,加之预售期提前至20天,很多旅客选择乘坐火车、高铁回家。“我很赞同,国际航线我们弱爆了;首都机场那8000万的吞吐流量有多少是国际航线的?恐怕还不及浦东机场。”网友hignacio昨天在民航资源网上指出,待沪昆、厦深、汉沪蓉、贵广、南广、京沈等高铁线路通车后,对航空的冲击将会更大。

  去哪儿网发布的“春运机票趋势播报”则显示,并非所有航线哀鸿一片。“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飞往成都、重庆、西安、哈尔滨、乌鲁木齐、武汉、长沙等地的航线搜索预订量仍然位居前列,为节前全国最热门的航线,价格均在8折以上,部分航线出现航班售罄或仅剩头等舱的情况。”去哪儿网也承认,“部分紧俏航线由于旅客退票等原因,会时不时有座位提供。”

  网友yulong9175在民航资源网上解释,“客座率(低)是因为单边客流造成。今天春运这种单边现象非常突出。有报道说一列火车只有20名乘客。”该网友感慨,春运客流如此构成并不是好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