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内外收费或4月并轨 国航将年增费用10亿

2013年02月01日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资料图:国航波音757客机。 资料图:国航波音757客机。

  从今年4月1日起,国内航空公司在出(入)境机场收费方面将不再享受优惠待遇,而是要与国外航空公司并轨,这无疑是让机场欢喜航企忧。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独家了解到,多家航空公司已经收到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民用机场收费标准的通知》,对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机场的收费标准,将自4月1日起调整。

  通知称,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含实际经营的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实行代号共享的航班),在内地出(入)境机场的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基准价,按照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收费标准基准价执行,这意味着,从今年4月1日起,内外航企的机场收费将实行并轨。

  与此同时,在内地非出(入)境机场,且旅客、货物邮件目的地是外国城市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时,旅客服务费、旅客行李安检费、货物邮件安检费收费标准基准价,也将按照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收费标准基准价执行。

  据记者了解,早在几年前,国内机场收费一直按照国内航空公司和国外航空公司来区分,对外航的收费远高于内航,比如机场收费中占比重较大的起降费,外航平均起降收费一度是内航的2.1倍。因此,内外收费标准逐步并轨一直是国外航空公司所希望的。

  而在2008年3月出台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在五年内分两次实行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收费标准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收费标准并轨,不过,这对内地的航空公司,尤其是国际航线占比较高的航空公司来说,成本将有不小的提高。

  对航空公司来说,机场收费是在航油和航材之后的第三大费用支出,而起降费又是机场收费中的主要支出部分。自2008年后,在经历了一次机场收费标准调整后,目前国内的航空公司从国内机场起降飞国际的相关收费,仍比国外的航空公司要便宜40%。

  “一旦机场收费内外并轨,将影响国际航线较多的航空公司的成本和收益。”一位航空业分析师表示,目前,在国内的航空公司中,中国国航(601111.SH)的国际航线占比最多,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比重约5:5;而东方航空(600115.SH)和南方航空(600029.SH)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比重约3:7。因此一旦机场收费并轨,对中国国航的成本影响最大,预计年增费用8亿~10亿元。

  不过,一旦内外收费并轨,对国内机场尤其是国际航线占比较大的机场来说,将是业绩提升的催化剂,比如上海机场(600009.SH)、首都机场(00694.HK)和白云机场(600004.SH)等。

  瑞银证券的一份研报就表示,上海机场的内航外线占比达到23%,白云机场的内航外线占比约9%,若内航外线收费向上并轨,2013年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的业绩将增加16%和12%,对上海机场业绩影响最为显著,其次是白云机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首都机场、上海机场等国际枢纽机场,一度深受中日航班旅客量缩水和全球经济低迷带来的航空需求放缓的影响,不过业内预计,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带动两家机场国际乘客量的反弹,而机场内外收费的并轨,也将进一步为其锦上添花。(作者 陈姗姗 曾新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