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销售员伙同保洁员涉嫌走私香烟逃税55万

2013年01月31日 08:01  京华时报
陶德春(左)和唐夢波在庭上受审。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陶德春(左)和唐夢波在庭上受审。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首都机场免税店销售员唐夢波在离职前后,雇用保洁员陶德春找旅客帮买免税香烟,用垃圾车运出绕过海关监管。他们涉嫌走私2500余条香烟,偷逃税款55万余元。昨天,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检方认为两人都是主犯,并建议对获利少但“避重就轻”的保洁员陶德春严判。    

  >>走私香烟

  逃避税款55万

  检方指控,从2011年11月起,唐夢波就让陶德春帮忙带出走私香烟。陶德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隔离区内,借用出入境旅客名义,多次购买免税香烟,并利用其持有国际隔离区出入证件的工作便利,通过机场员工专用通道,将免税香烟偷运出海关监管区,交给唐夢波,由唐在网上销售牟利。至2012年7月间,两人累计走私万宝路牌等香烟2526.9条,经北京海关关税处核计,偷逃应缴税款共计55万余元。 

  检方认为,他们逃避海关监管,走私普通货物偷逃应缴税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走私普通货物罪追究刑事责任。

  >>低价出售

  自称牟利三四万

  法庭上,唐夢波承认指控。他说,听同事介绍,保洁员陶德春用垃圾车帮人带过烟,而他又想赚钱,就有了走私香烟的想法,并找到陶德春,对方答应帮忙。随后,唐夢波注册了两家淘宝网的网店,专门销售香烟,后从单位辞职。 

  据唐夢波供述,他每次需要什么烟,就和陶德春联系,列好清单,按照免税店的销售价格提前将钱给陶德春,一条烟还给对方5元的好处费。陶德春随后就找出入境旅客帮忙买烟,并放入垃圾车内从员工通道推出,到隔离区外面的班长小屋交给他。唐夢波说,平均一周,他要找陶德春买两三次烟,每次60条左右。 

  唐夢波说,在网店销售时,他的价格低于境内市场价,一共获利三四万元。

  >>检方指控

  两人都应是主犯

  据悉,此案案发是因有群众打“110”举报,海关官员于2012年7月20日将刚拿到60条烟准备离开的唐夢波抓获。 

  昨天,公诉人认为,唐夢波和陶德春都是主犯,没陶德春,免税烟不可能带出海关隔离区,其作用不可替代。 

  公诉人指出,唐夢波被抓后能如实供述,认罪悔罪表现充分;而陶德春一直避重就轻,逃避自己的责任,希望法院对陶德春的刑期重点考虑。 

  记者了解到,根据刑法规定,走私普通货物偷逃应缴税额50万元就属于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在10年以上量刑。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现场

  保洁员受审所答非所问

  昨天,受审的陶德春自称只有小学文化,不懂法。当审判长问他涉嫌什么罪名被刑拘时,他看了眼唐夢波说:“帮他带烟。” 

  虽然也承认走私,但他对指控走私香烟的数量提出异议,“我认是认,但不能全认,我没有给他买那么多,我只给他买了300条。” 

  公诉人问他隔离区的香烟是不是谁都能买?他答:“谁都能买,随便买。”但被问道:“你们保洁员能买吗?”他又答:“不能,只能旅客买。”公诉人又问:“这些烟,允许带出国际隔离区吗?”陶德春答:“允许。放在垃圾车里谁都不知道。” 

  陶德春称不懂啥叫“免税”,也不清楚唐夢波让他帮带烟的用途。公诉人问他:“机场里的烟和外面的烟哪个便宜?”他答:“机场里的便宜,不知道为啥,一包红塔山只有6块8。”随后,他又答非所问地补充:“但机场里面的烟,也就红塔山还行,其他的不好抽。” 

  本报记者裴晓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