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哈德航空欲将入股印度捷特航

2013年01月14日 11:45  中国民航报

  风雨飘摇的印度航空业正迎来一丝曙光。

  上周,印度的捷特航空公司正式确认了流传已久的传言:其正在与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就后者可能向其入股一事谈判。“我们同阿提哈德航空的谈判正取得进展,但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议。”捷特航空在递交给孟买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现在,捷特航空已经和阿提哈德航空开展了代码共享合作。一旦双方谈判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可以想见,必然会给处于经营困境的捷特航空带来亟须的“现金支援”。

  数据显示,捷特航空在2011财年~2012财年亏损了约142亿卢布(2.61亿美元),比上个财年8.58亿卢布的亏损增长约18倍。根据标准普尔公司发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3月31日,捷特航空总共背负1330.7亿卢布的债务。为此,2012年,该公司削减了11%的运力。

  事实上,捷特航空的经营困境代表了印度航空运输业的整体现状。近年来,印度航空业饱受高油价、卢布贬值和票价的上涨所导致的客运需求减少的困扰,一直“重病缠身”。

  除了捷特航空外,印度的翠鸟航空、印度航空等航企都蒙受了巨额的经营亏损。其中尤以翠鸟航空为甚,该公司自2005年运营以来,就没实现过盈利。自去年10月以来,该公司已经停飞,最近还因为经营无以为继,被印度民航局暂时吊销了营业执照。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决定放松外国投资本国航空业的限制,将外国投资者投资印度的航空公司持股份额提升至49%,以刺激外商投资,为本国航空公司注入亟须的资金。

  印度这个放宽外资限制的政策一出,立即得到了翠鸟航空的创立人印度酒业大王维杰·马尔雅的热烈欢迎,其一直都期盼着可以找到一家外国投资伙伴来拯救其翠鸟航空公司。而事实上,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也的确和翠鸟航空有过这方面的接触。“我们和各种投资者都在就股权投资问题进行谈判,其中包括阿提哈德航空。”翠鸟航空在递交给印度证券交易所的声明中表示。

  阿提哈德航空对印度的航空公司感兴趣的原因不难理解,因为毕竟印度航空业发展潜力巨大。过去10年,随着印度崛起成为全球第九大航空市场,航空增长步伐引人注目。2020年,印度有望进入全球前三大航空市场行列。

  “没有几家欧洲的航空公司或者美国的航空公司运营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二线城市的航线,这对于我们是个商机。”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CEO詹姆斯·霍根如此解释该公司热衷投资印度航空公司的原因。

  “但不管我们购买哪家航空公司的股权,都只会是少量的股权,因为我们不想收购别人的航空公司,从而管理其日常事务。”霍根指出。而这当然也适用于其对印度这两家航空公司的股权投资。

  现在,阿提哈德航空持有柏林航空29.2%的股份、维珍澳大利亚航空10%的股份、塞舌尔航空40%的股份和爱尔兰航空2.987%的股份。 而 霍根也曾对媒体表示,其主要对外扩张的战略就是开展代码共享合作和股权投资。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阿提哈德航空真的和印度这两家航空公司达成实质性的股权协议,那么印度的航空公司能够获得其亟须的资金支持,而阿提哈德航空也将能在高速增长的印度航空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将是一笔不可思议但非常划算的买卖,如果双方真的能达成协议的话。”业内人士指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