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租赁股权频繁质押 海航租赁能走多远

2013年01月06日 11:59  金融时报

  近日,融资租赁业唯一在A股上市的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租赁”)披露,股东海航资本将持有该公司限售流通股中的5200万股(占总股本的4.1%)质押给中航信托。市场中关于海航资本母公司海航集团资金链紧张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渤海租赁正成为海航资本的一个现金来源。人们怀疑海航集团旗下众多融资租赁公司成为其融资平台。

  股权质押伴随海航高速扩张

  2007年底成立于天津的渤海租赁是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2011年借壳ST汇通上市。公司称将积极探索租赁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致力于成长为国内最为专业和最具创新力的基础设施租赁金融服务提供商,努力打造国内基础设施租赁第一品牌。而相关媒体报道认为渤海租赁成为海航集团筹资的“买单王”。

  质押渤海租赁股权,只是海航集团数量庞大的质押融资活动中冰山一角。据了解,此前海航资本已多次将持有的渤海租赁股份质押,其中仅2011年11月以来,就分别将5.91%的渤海租赁质押给苏州信托有限公司;4.10%的股权质押给了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的股权质押给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10.9%股权质押给中原信托有限公司;6.54%股权质押给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海航资本共持有渤海租赁总股本的44.90%。截至目前,海航资本已经质押所持有渤海租赁股总股本的40.8%。此外,2011年12月,渤海租赁向同属于海航资本旗下的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人民币4.86亿元的信托贷款,贷款年利率10.15%,贷款期限一年。2012年6月,渤海租赁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原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人民币3亿元的一年期信托贷款,贷款利率为同期贷款利率基准上浮35%。或许正是基于上述频繁的质押和担保。业内人士认为海航集团的飞速发展就是通过大比例质押而获得融资,高负债、高增长是海航高速扩张的经营特点。

  融资、并购、质押不断循环,海航从1993年的1000万元起步,到目前的总资产超3000亿元。但是坊间对于海航集团的资金一直持怀疑态度。 2012年7月招商银行因项目风险较大叫停海航定向增发信托计划。两年前,该行已停止对海航集团的贷款。据统计,近3年来,海航系与16家公司合作发行了 49款集合信托计划,涉资137.63亿元。人大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企业如此密集地发行信托计划,募集巨额资金,说明经营有特殊情况的存在。若无明显的风险,银行和信托公司不会停止发行信托产品。即使该企业行业地位高,信誉程度好,也有可能存在风险。

  钟情融资租赁 更爱资本操作

  海航集团在国内较早开展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融资租赁业务。目前,拥有7家租赁公司,分别为渤海租赁、长江租赁、扬子江租赁、大新华租赁、香港国际租赁、海航香港以及今年获得金融租赁牌照的皖江金融租赁。海航还是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

  海航集团在国内扩张租赁业的同时,把目光也投向了海外。在两年前,以1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ALLCL航空租赁业务。2011年以10.5亿美元完成对世界第五大集装箱租赁公司GE SEACO100%股权收购。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表示,收购GE SEACO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GE SEACO的全球竞争力非常靠前,这将为海航集团的下一步融资提供铺垫。”有人士认为去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海运市场低迷。蔡建明此前就担心一旦GE SEACO陷入持续亏损,将影响海航的进一步资本运作,从而导致企业负债率攀升,经营风险大幅增加。

  融资租赁业内人士表示,海航的租赁公司更偏重于资本运作,这种模式背离了融资租赁应从事的主营业务。2011年,渤海租赁借壳上市后,即以现金支付 16.47亿元,承接海航集团及海航国际总部对海航香港债务7.83亿元。渤海租赁定位主要是以基础设施租赁为主,而海航香港主要的业务为飞机租赁。去年成立的皖江金融租赁,在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时亦不可避免地加入了“左右手倒换”的业务中来。去年11月27日,渤海租赁通过了旗下皖江金融租赁与海航旗下天津长江六号租赁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六号”)开展两架E190飞机租赁权益转让议案。该关联交易是由长江六号将一年前与河北航空签订的两架直升机租赁协议项下之应收租赁权益转让给皖江金融租赁,涉及金额2.85亿元。长江六号属于海航旗下长江租赁全资持股。

  航空租赁成海航租赁主业

  海航长于资本运作,旗下如此众多的融资租赁公司,究竟是公司资本运作平台还是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海航航空事业的资源配置平台,一时难以分清。融资租赁在我国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在本世纪初,也发生过“德隆”系、“明天”系等资本玩家利用控股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关联交易,获取巨额资金的事情,并给融资租赁行业带来极为不良的影响,且这种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消除。对此,业内也一直有融资租赁业重蹈覆辙的担忧。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相对于海航集团旗下众多租赁公司而言,海航在利用融资租赁平台开展资本运作之外,有培育类似于GECAS这样专业的、在业内有影响的专业航空租赁公司的可能性。海航集团核心实力是在航空,旗下扬子江租赁是国内最早涉足飞机及发动机租赁业务的公司之一,公司称将致力于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有经营特色的航空租赁品牌;而长江租赁也立志要努力成为推动民族航空制造产业走向世界的专业金融服务商。海航资本董事长谭向东倾向于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专业经营。他认为,混杂的投资方向,不利于未来投资人,尤其是专业投资人对公司价值估算。专业的航空租赁企业更符合行业的发展方向。据悉,此前,海南航空订购 20架国产大飞机C919,长袖善舞的海航资本如何利用旗下众多租赁公司C919 的租赁业务,还不得而知。人们的这种预测究竟有多大可能性,只能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