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建设通航机场及产业园规划通过评审

2013年01月06日 14:41  常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溧阳市依托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平台优势,加快构建通用航空产业。日前,该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据了解,该市通用航空产业的初步规划为,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和通用航空产业园。

  前者功能定位是为飞机制造企业提供试飞、转场基地,以及为社会提供农林渔空中作业、紧急救援、公务通勤、休闲旅游及飞行培训等通用航空飞行,同时,兼顾部分通用飞机的飞行运营、展销、维护、改装和托管等业务;后者产业定位是,占据通用航空技术高地,引领技术发展、占领政策制高点、着眼于高端产品与服务,形成通用航空产业研发、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基地。

  布局上,在通用航空产业园设立机场运营区、航空精密机械产业区、客舱设备及内装产业区、航空新材料产业区、航空科研及综合区、高端服务区(航空产品交易、航空金融服务、航空会展与文化教育、国际交流)等六大功能区。总体目标是用5至10年时间,着力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形成以通用航空高端研发中心、整机及关键系统制造基地、通用航空运营基地、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为标志的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到“十三五”期末,成为华东地区一流、全国知名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目前,该市所申报的天目湖通用机场在基本完成选址报告后,已被列入《江苏省“十二五”及2020年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定位为基地型通用机场。同时,分别在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和经济开发区北山工业园规划了8平方公里的通用航空专题园区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溧阳市市长苏江华告诉记者,围绕产业发展规划,该市去年已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国民航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等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同时,还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初步达成一批项目的合作意向。

  此次由7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在对规划认真评审后认为,该规划符合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政策,对溧阳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经济条件、资源优势、空域条件等情况的分析比较准确,对产业的发展目标、产业链设计、产业重点与产业空间布局等有准确定位,可作为溧阳市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及开展招商引资的指导性文件。专家组在一致同意通过《溧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评审的同时,就该规划的部分内容提出建议:将规划纳入溧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对近期发展的产业内容进一步深化论证,细化政策支持;根据机场建设项目报批要求,对产业发展进程做适当调整。  

  (李金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