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确认海航出手银行牌照

2012年12月18日 14:45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 记者 闫蓓 12月16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提问时表示,海航将出手银行牌照,并购对象是位于安徽的农商行,将进一步完善海航集团的全牌照金融计划。

  陈峰是在《财经》杂志主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间隙举行的海航集团媒体专访会做出上述表示。此前海航集团已经拥有担保、信托、租赁、保险、银行牌照,但在银行方面的构建最为薄弱,旗下仅拥有一家规模甚小的营口沿海银行。如果在安徽的农商行投资成功,海航金融控股集团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近几年来,快速扩张的城商行、农商行普遍采取了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解决资本充足率的问题,这也为海航集团等投资人的进入,提供了机会。为什么选中安徽农商行,陈峰强调的是“机缘”,他表示海航一直在寻觅相关银行牌照,但相关规模较大的银行进入门槛较高,恰好安徽农商行的价格及资格准入都合适,未来海航集团将借势通过金融支持现有的第三方支付、以租赁为主的类金融业务,实现“实业+金融”的特色产业链融合。

  他同时表示,尽管提出了整个集团近2020年将达到年收入达到全球500强要求,年收入接近6000亿元至1万亿元的计划,但不会像在金融危机开始时热衷大规模海内外并购,海航集团目前已进入理性发展期。接下来将利用海航集团现有的全球资源创造可配置条件。

  就在10月,海航集团完成了收购法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法国蓝鹰航空公司(AIGLE AZUR)48%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是国内航空公司首个对欧洲航空企业的投资项目。陈峰评价,并购法国蓝鹰是战略思考,海航将以蓝鹰航空名义向法国交通部申请“巴黎-北京”航线的经营权,并通过蓝鹰航空现有网络,连接欧洲和非洲市场,在航权和航线上直接制造价值。

  对于下一步海外航空业的并购意向,他补充,虽然对美国航空业没有并购兴趣,但可考虑投资美国商业地产。在本次采访中,陈峰仍没有透露其并购蓝鹰的交易额及更多并购细节。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