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江苏唯一女机长已飞行30年(图)

2012年12月24日 09:22  龙虎网
黄桂凤多与蓝天相伴。刘浏 摄 黄桂凤多与蓝天相伴。刘浏 摄

  龙虎网讯 年已49岁的黄桂凤是深航第一批女飞行员、江苏民航系统中唯一一位还在飞的中国第五代空军女飞行员;深航在江苏的唯一一名女机长;她操着流利的“东北普通话”却是个地道的上海人;她被同行誉为“深航最牛女机长”……在深航江苏分公司,提到她,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从去年开始,深航实行属地化管理,她的属地刚好是南京,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女机长。

  “我才18岁,就长到了1米7,当时高考体检的时候,人家都说我个高。”1981年,18岁的黄桂凤正按照家长的要求,准备高考前的体检。而体检结束后的一天,学校领导就突然把她叫到办公室,告诉她,通过了女兵入伍的体检。她后来成为了广州军区的一名女兵。“等到了部队才知道,原来是让我们开飞机!”黄桂凤说,17年的部队生涯,将她身上娇柔的上海小女人气质磨得一干二净。由于和很多东北女兵同住一起,她说着一口流利的东北普通话。1999年,深航招女飞行员,她便转业去了民航。从此,她便都与蓝天相伴。

  “开了30年飞机,在部队受了17年锤炼,她身上的那种果断、坚毅、临危不乱的处理,真的让人佩服。”与黄桂凤搭档较多的副驾驶闫帅是个85后大男孩。

  就在上个月,南京大雨。黄桂凤驾驶的飞机从南宁飞来,塔台指示2、4号跑道落地。但系统显示,5边(降落的意思)即将有雷雨。降落区域即将有雷雨,就意味着那里风向不稳,黄桂凤觉得不能降,便申请改跑道,但塔台没批。因为在深航的飞机前,还有一架东航的飞机,已经安全落地。于是黄桂凤便操控飞机,下降到了700英尺。“飞机颠簸得十分厉害,感觉方向盘把不住,系统发出风切变(乱流)预警。”黄桂凤便立刻拉高操纵杆,执行了复飞。“2、4号跑道不能降,怎么办?”副驾驶问。“改06号跑道,快申请。”黄桂凤果断地说。复飞了十几分钟后,黄桂凤驾驶的飞机平安落地,就在落地的那一刻,雨点噼里啪啦地落了下来。

  她生在上海、工作在南京、家在深圳,由于工作原因,她四天才能和家人见上一面,心里很牵挂,但落地后却不能给他们打电话。“我不能打电话,如果我天天打电话,万一哪天手机出了问题,电话没打,家人岂不是更担心。”黄桂凤说,每当她想家人了,就把在南京工作的其他同事都喊出来吃顿饭。

  “她非常果敢、有风度,在工作上对我们要求毫不含糊,但生活上对大家照顾得都无微不至,真的谢谢她。”闫帅说。 通讯员 于蕾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