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冲击已致今年15%民航航线运量下滑

2012年12月21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漫画:高铁与飞机的较量 漫画:高铁与飞机的较量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军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上披露,今年1月—11月,高铁对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影响达0.3个百分点,下滑航线达15%。

  12月1日,伴随着哈尔滨——大连高铁的开通,乘高铁一日游遍四城市已然变得轻而一举。12月26日,京广高铁即将全线贯通,北京——广州仅需8小时。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7735公里,还有一大批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之中,运营里程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

  随着高速铁路在中国各地的开通运营,越来越多的民航支线航线被迫停飞。业内专家统计,2012年“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形成后,将覆盖中国民航58%的市场。民航局研究指出,在500公里以内高铁对民航的冲击达到50%以上,500公里—800公里高铁对民航的冲击达到30%以上,1000公里以内高铁对民航的冲击大约是20%。

  一些社会人士疑问:中国航空公司真要将1000公里以下的航线市场拱手相让给铁路?

  李家祥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对民航业既有冲击,也有帮助。虽然在一定距离范围内,高铁对民航的冲击是较大的。但同时,高铁也缓解了民航对社会需求的压力。民航的需求是旺盛的,压力也是巨大的,特别是在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增加一个航班量都非常困难,高铁的发展可以缓解民航这方面的压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