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至今白云机场飞机5次被鸟撞击

2012年12月12日 10:46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玉 通讯员 武佳竞 陈谦) 昨日有微博网友“sqshane”发微博称,11日中午12时50分,国航注册号为B-5168号的波音737-800型飞机降落虹桥机场过程中,在接地前约十秒,距离跑道约五百米的低空遭遇飞鸟撞击,飞机在遭遇鸟击后安全降落在虹桥机场。据了解,目前,鸟撞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鸟击”的预防,昨日,记者采访了白云机场地勤机务部门,了解到目前白云机场已经制订了“鸟击检查单”,防止受到鸟击事件而影响航班正常起降。

  现阶段,随着冬季的到来,候鸟远距离迁徙达到高峰期,给在空中飞行的飞机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据白云机场地勤机务部统计,从今年11月至今,就发生“鸟击”现象5起,甚至有时两天内连续发生4起“鸟击”事件。而为了保证航班的安全、正点,避免因“鸟击”检查时间过长导致航班延误,白云机场地勤机务根据每个航空公司提供的维修资料,制定了详细的“鸟击检查单”,每当发生鸟击后,机务人员立刻根据检查单检查飞机,以最短的时间完成相应检查并放行。到目前为止,白云机场还没有发生一起因检查不当导致航班延误。

  知多D

  “鸟击”致美国每年损失6亿美元

  据了解,“鸟击”或称鸟撞,航空界俗称吸鸟。指鸟类与飞行中的航空器、高速运行的列车、汽车等发生碰撞,造成伤害的事件,严重时会造成飞机的坠毁,目前“鸟击”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发生“鸟击”的情况是在飞机起飞和降落过程,超过90%的“鸟击”发生在机场和机场附近空域,50%发生在低于30米的空域发生,仅有1%发生在超过760米的高空。

  据悉,在中国由于“鸟击”原因造成的事故征候也已占事故征候总数的1/3,在美国由于“鸟击”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每年6亿美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