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估错了元旦放假时间 航空公司忙着改票价

2012年12月11日 10:2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萌  

  预估错了放假时间 错订机票自己买单

  坊间盛传的2013年元旦小长假,与昨日最新出炉的官方结果大相径庭。前后相差两天的差异,让众多已经提前确定出行计划的旅客大呼“杯具”。沪上一些机票代理告知,昨日办理退改签手续的旅客人数比以往明显上升。

  “被坑惨了!”网友“请赐给我暖气吧希瑞”抱怨,之前网络盛传2013年元旦假期是今年12月30日到明年1月1日。结果,昨日上午公布的假期却变成明年1月1日至3日。这使得已经订好行程的他“一上午都在改签机票和换订酒店”。昨日的微博上,众多网友抱怨、吐槽自己被迫更改行程的经历。有人称,不少搜索引擎和旅游网上的日历上,早已将本月30日至明年元月1日标注为公共假期。当人们按照其设定出行日程后,却发现它是不折不扣的“假消息”。还有人坦言,因改签机票、酒店所额外产生的费用近乎千元。

  “从10点之后,来电办理退票、改签的旅客人数明显增加。”沪上一家机票代理透露,办理这种业务的,几乎全部是之前购买了本月29日或30日出行航班的旅客。“很多人为了享受高折扣而提前购票。一旦调整行程,便需要承担巨大的代价。”一位机票销售人士介绍,低价机票往往对退改签有苛刻的限制条件,不能随意调整行程。

  还有一些购买了三折左右机票的旅客,将面临无法退票和改签的尴尬。“按照规定,只有4折以上机票才可以退改签。”春秋航空工作人员说,即便高于这个“门槛”,旅客也必须支付额外的费用。一些航空公司规定,国内航班五折机票,起飞前(含)同等舱位更改需收取票面价20%的更改费,起飞后同等舱位更改需收取票面价30%的更改费;起飞前(含)办理需收取票面价40%的退票费,起飞后需收取票面价50%的退票费。

  多家机票代理表示,除非不可抗力或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否则,航空公司有关退改签的规则不会改变。而之前定错机票的旅客,属于“自身错误安排”,正常情况下,无法获得航空公司的豁免。

  航空公司忙着改票价 价格最低谷变最高点

  航空公司昨日下午大多在忙于修改元旦当日出发的航班票价,使其从原来的假期票价最低谷变为最高点。

  实际上,为本次的“意外”买单的不仅仅是普通旅客。几乎所有国内航空之前都笃定地认为,小长假将从本月30日开始。因此,在昨日下午之前,国内主要航线的票价,仍都呈现出,本月28日开始提升,直至两天后达到峰值,随后迅速“跳水”的态势。

  记者查询携程获悉,上海至三亚航线,本月30日的最低票价为910元(不含税,下同)而明年1月1日出发航班的最低票价为530元;上海至昆明航线,本月30日的最低机票为760元。元旦当日,最低票价立即下跌至630元。

  国际方面,上海至普吉岛航线,本月30日直飞航班的最低票价为2270元;明年1月1日,航线最低票价为1980元;上海至香港航线上,元旦当日出发航班的最低票价为900元,比在此前两天便宜了近百元。

  “现在购票既是真正意义上的抄底。不过,速度要快。”一家票代预测,元旦当日的票价会在短时内出现上扬。“由原来的最低点变为最高值。”昨日下午,春秋等航空公司透露,元旦假期公布后,该公司市场部立即对新的假期和销售日期紧急调整舱位和价格。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