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T3被指停车楼标识不清等4大问题

2012年12月10日 12:03  北京晨报
行李多或沉的旅客想坐扶梯,却发现扶梯禁止手推车通行,这给他们带来不便。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行李多或沉的旅客想坐扶梯,却发现扶梯禁止手推车通行,这给他们带来不便。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预计到月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客流吞吐量将突破8000万人次,稳居世界第二大机场之位。不过市政协委员丁国良在实地调查中发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T3)停车楼存在标识不清、旅客直梯拥挤但扶梯利用率不高等问题。看到委员的提案后,首都机场迅速作出回应:明年4部旅客直梯将提速至1米/秒,比目前速度快一倍;增开一进一出双向客梯门,以缓解旅客上下梯拥堵的情况;增加引导标识,方便旅客到达停车楼。

  现场探访

  直梯口客流太挤

  丁国良告诉记者,由于常年往返北京、香港两地,他对这两家机场十分熟悉,“T3内部十分有序,已经和国际接轨,可是从到达大厅出来到停车楼这段区域,就有些不尽如人意了。”

  记者采访时正值上午九十点钟,还未到达到港航班高峰,推着行李车从航站楼到停车楼的旅客不是很多,但通往停车楼的东西两侧四部直梯前还是站了两三位推着行李车的旅客。当直梯门打开后,一些心急的旅客没等轿厢内的人全部出来就挤了进去。丁国良说:“到了航班进港高峰期,大量旅客前往停车楼的时候,四部直梯前密密麻麻挤了好多人,但轿厢一次只能容纳4至5个行李推车。”最让丁国良无奈的是,有些旅客不讲秩序,电梯门一开就推着车拼命往里挤,一些外国旅客被迫往后让,“首都机场是国际大型机场,出现这些不文明行为,尤其是在外国游客面前,让我感到很不舒服。”

  记者注意到,电梯口地面上贴着进、出轿厢的分流标志,但几乎无人照做,而是全都站在电梯门口。

  丁国良表示,据观察,因为西侧直梯更靠近停车楼入口,因此出港旅客常常习惯性乘坐西侧的两部直梯,东侧直梯人数则较少。

  扶梯利用率不高

  与拥挤的直梯相比,仅七八步之外的扶梯显得冷清很多。乘坐这4部扶梯旅客也能够到达停车楼,不过这些扶梯禁止手推车通行。记者看到,很多推手推车的旅客看到直梯处拥挤便直接来到扶梯处,但看到禁行标志却傻了眼。对于行李少、小的旅客来说,从行李车上搬下行李再乘坐扶梯不是什么难事,可如果要搬下两三件沉重的行李方能坐上扶梯的话,就十分不方便了。

  停车楼进T3标识不清

  T3停车楼面积很大,分为A、B、C、D、E五个区域,其中距离航站楼较远的区域为D、E两个区及C区的部分区域。不过旅客要在车海中发现通往航站楼的标识实在有些不易。记者在C09区转着找了一圈,才发现在不远处墙面上写着通往航站楼的标识,其他比如地面或者屋顶悬梁等区域鲜有此类标识。记者在采访时,一位女士想从停车楼去航站楼,却走到D区停车楼,询问工作人员后,才发现走错了方向。

  人行步道被车辆占用

  停车楼内划有用绿色标示的人行步道,虽然不算宽敞,但是足够旅客推行李车通过。但是就是在非高峰时段,这条保障步行旅客人身安全的步道却被一些违规停放的车辆占用。尤其是在靠近航站楼入口的区域,一些车主发现附近没有车位的时候,便将车贴着边停在步道内,就连一些车型较大的车辆也违规停放。其实,如果这些车主多绕一个圈、多开远一些就能发现还有不少空车位。记者采访时并没有推行李车,但是遇到这些违规占用停车位的车辆,再加上身旁还有进出的各种车辆,记者也不得不在通过时多加小心。

  委员建议

  增加直梯数量 设更显眼指路标

  针对T3的这些问题,丁国良委员写了《关于改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停车场布局与管理的提案》。

  丁国良建议,增加旅客直梯数量,由东、西侧各2台增至各4至5台,这样直梯数量可达8至10台;配备几名专门工作人员,把部分行李多的旅客引导至东侧人少的两部直梯。

  可在旅客出港处设立更多去往停车楼的地面和抬头标识;在停车楼内设立显眼的地面箭头指示标,以便旅客进入停车楼后能清晰地找到去往接机楼的入口或停车楼出口。还可考虑建立更显眼的直梯及停车楼分区箭头指示标。也可指定工作人员在停车场负责指引,协助旅客更好、更快、更安全地停车、找车、找到出口。

  丁国良建议,增可将T3号停车楼内上、下行李专用的车辆停靠站投入使用,并指定专员疏导并清理附近车道。可考虑把停车楼中心地带划为临时上、下旅客的专用区域。车辆进、出中心地带均需刷卡,凡驶入中心地带停留时间超过30至45分钟的车辆需缴纳相关费用。

  机场回应

  部分改进措施明年实施

  针对提案,首都机场迅速作出回应。昨天,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商业总监、公共区管理部总经理孔越告诉记者,丁委员的一些建议已列入机场明年工作规划,机场将积极采纳这些建议。

  不超重行李手推车或可用扶梯

  孔越介绍说,扶梯禁用手推车主要是受到扶梯坡度和承受力的限制,“这个坡道大约17度,我们曾做过实验,如果旅客推的行李过重,推车很难卡在扶梯槽内,易造成溜车,严重的可能造成旅客受伤、行李受损,因此之前我们一直禁止手推车驶入扶梯。”

  不过,考虑到直梯客流量较大,孔越表示,未来将会安排工作人员在扶梯处进行疏导,“工作人员将视行李的重量对旅客进行分流,如果行李不超重,工作人员将安排旅客推着手推车通过扶梯进入停车楼。”

  直梯速度将提高一倍

  孔越介绍说,为缓解拥堵,直梯将提速,“目前的运行速度是每秒0.5米,提速后将达到每秒1米。”目前直梯只有一侧能开门,今后考虑两侧开放,即实现一进一出双向门,使进出秩序更加顺畅,减少拥堵的时间。孔越表示,这两套关于直梯“提速”的方案将于明年实施。还将增加工作人员数量,疏导直梯附近的客流。

  停车楼将增临时上下客区域

  目前T3停车楼分为计时停车区、过夜车区、中巴车区、员工车区等。孔越介绍说,近期已将中巴区由客流较大的C区调整至利用率较低的B02-03区,释放C区位置较好的车位约120个;开放T3一层车道边供接客车辆作为临时上客区,减少接旅客的车辆穿行停车楼;今后考虑将紧靠在航站楼入口位置的计时停车车位全部划为临时上下客区。

  停车楼中央区将进一步优化,为行李多的旅客提供便利;旅客可预约免费电瓶车,将行李运至停车位;如果旅客在停车楼内找不到自己的车,也可联系机场工作人员帮助寻找。

  违规停车明年将被监控

  目前T3只有一层道边有临时上下客停车区,且有停车时间限制,但仍有不少车主将车停放至四层上下客。孔越表示,首都机场已购置了监控系统,预计明年安装完毕,将主要监控一层和四层违规停放的车辆。

  晨报记者 吴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