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发动机副总裁:正研究国产变循环发动机

2012年11月14日 13:51  环球网

  【环球网赴珠海航展特派报道组 记者 刘昆】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2012)于11月13日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正式开幕。 11月14日上午,中航发动机副总裁张健接受了环球网记者的采访,对中国发动机发展现状与未来、等领域做了介绍。

  环球网记者向张副总裁提问如何看待美国GE公司开始测试推比达到15到20一级先进发动机核心机。张总笑着说“这个问题问得好”,他介绍说,美国这个国家虽然是资本主义国家,但是在发动机这种大项目上实际上是由国家主导进行研发的,美国为了确保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先进发动机的研制。

  张总称,可以向外界透露,中国已经在研究国产变循环发动机,有着相应的计划来研究未来先进发动机。中国发动机研制是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他还透露,中国发动机研制的技术目标时间表已经排到了2030年。

  环球网记者接着向张总提问有关中国发动机研制的基本情况,张总称,发动机的可谓是机械产品中的“奢侈品”,它是一种非常复杂高端的工业品,与材料学、空气动力学等很多学科相关。中国发动机的量产化遇到的难点主要是中国整体的工业基础相对落后,需要的投资巨大,量产后的发动机存在着合格率不高的缺点,这是由中国材料品质的落后、制造工艺不先进等很多原因造成的,但是,中国发动机水平一直都是在进步的,目标是最终达到量产化发动机“零缺陷”。而且,西方也是走过这条路的,因为投资需要持续巨大,像日德等工艺先进国家都没有做国产军用发动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