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乘机买5张票引发纠纷 航空公司称误操作

2012年11月01日 09:21  北京晨报

  同1张公务舱机票却卖了2个人?1个身份证件是否能买2张机票?日前,微博名人罗永浩微博(微博)记录了与亲友27日从普吉岛搭乘国航班机回国,因机票问题与航空公司发生的纠纷。10月30日夜间,航空公司通过客服官方微博(微博)对此事作出正式回应称,因客服人员较少接触单名旅客多占座的业务,导致误操作。

  四个人买了五张机票

  罗永浩在微博称,原本为母亲预订的是经济舱机票,但根据航空公司规定无法升舱,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原因,罗永浩为母亲重新购买了一张公务舱机票。行前其同事曾打电话向国航客服人员确认:“4个人登机时只能打4张登机牌,但国航可以通过电话将5张票的座位提前预留,所以4个人登机后占5个座位没有任何问题。”

  一行人来到机场后,由登机柜台工作人员办理了4张经济舱登机牌。登机之后,客舱服务员却表示,如果没有公务舱的登机牌就不能坐公务舱的位置,并且原订座位已经被售给其他客人。因此,罗永浩与客舱乘务长发生争执。

  虽然机组最后确认了罗永浩母亲的购票信息,并安排至公务舱另一座位,但罗永浩表示,国航存在管理混乱等问题。

  国航称客服误操作

  罗永浩的微博投诉引发网友的大量转发。10月30日23时27分,国航客户服务官方微博“国航小秘书”对该事件作出正式回应。

  国航表示,按照民航通用操作规则,一名旅客占用2个以上座位,需同时满足同一舱位、同一订座记录、同一旅客姓名的3个条件,方可操作成功。因该业务较少见,客服人员较少接触该项业务,因此在未能充分了解业务要求的情况下,进行了相关操作,并误认为操作成功,致使普吉岛机场的离港系统未能识别出同一旅客订了2个不同舱位的客票,进而造成旅客未能办理公务舱的值机手续。

  昨天,记者拨打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均确认,同一旅客购买同一架次航班的机票数量不受限制,包括可同时购买经济舱和公务舱机票。昨天,国航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说,需要提醒旅客的是,即使购买了多张机票,但一名旅客名下只能打印一张登机牌,也就是说,公务舱登机牌不能在经济舱区乘坐,反之亦然;而对于同一舱位,比如同为公务舱或者同为经济舱的多张机票,登机牌显示将为连号座位。

  航空服务仍需提升

  国航该人士表示,罗永浩购买的公务舱座位其实并未另作销售,而是由于旅客没有打印公务舱登机牌,导致座位号未锁定,被其他旅客乘坐,而罗永浩母亲的座位依然保留。

  不过对于国航的回应,罗永浩昨日微博回应称缺乏诚意,“只能凑合接受”。

  罗永浩与国航的这场口水仗也引发了业内对民航服务改进的建议。民航资源网专家表示,各航空公司针对打折机票是否能够升舱有不同规定,但如果航空公司在旅客愿意付更多费用,享受更好服务的时候,应该给予旅客升舱。此外,如果地服人员在旅客打印登机牌的时候,发现一名旅客有两个订座记录,应该及时提醒旅客,帮助旅客真正乘坐到自己想要的座位。

  晨报记者 吴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