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识系列55:航空气象知多少

2011年11月01日 10:13  新浪航空 微博
航空气象 航空气象

  飞机的一次飞行从起飞、航行到降落,经过对流层—平流层—对流层的高度变化,同样也会经历各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那么天气变化将会给飞机在飞行的过程中带来哪些影响?哪些天气现象又会对飞机飞行产生不利影响?今天茶社为大家介绍一下与飞行安全的息息相关的——航空气象。

  飞机在飞行的各个阶段都会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主要可以分为可见天气现象和不可见天气现象。可见天气现象比如:雷暴、大雨、大雾等,不可见天气现象如风切变、空中颠簸、空中积冰等。而影响飞行的主要气象要素则是风、气温、气压。

  影响飞行安全的危险天气——

  风切变

  风切变即是在短距离内风向、风速发生明显突变的状况。强烈的风切变瞬间可以使飞机过早地或者被迫复飞。在一定条件下还可导致飞机失速和难以操纵的危险,甚至导致飞行事故。

  吹雪

  当地面有积雪,强风将积雪吹起飞舞在近地面空中的现象,使得能见度小于10公里,如果雪片被风吹起,高度超过2米,称为高吹雪,如果高度不超过2米,称为低吹雪。

  雷雨

  雷雨是在强烈垂直发展的积雨云内所产生的一种天气现象,这种现象除有较强的降水外,同时还伴有雷声、问电和风的骤变,有时还伴有冰雹。雷雨有以下几类:气团性雷雨分对流性雷雨和地形雷雨;锋面雷雨分为冷锋、锋前、暖锋、静止锋、高空锋雷雨。

  雷雨对飞行的影响:雷雨产生颠簸(包括上升、下降气流)、结冰、雷电、冰雹和飑,均给飞行造成很大的困难,严重的使飞机失去控制、损坏、马力减少等危险。

  结冰

  飞机在温度0℃以下的云中飞行时,往往在飞机的外表通风面上凝结冰霜,这种现象叫飞行结冰。在温度低于零度(特别是在0℃至10℃)的云中,存在着大量的过冷水滴。过冷水滴是很少稳定的,一受到震动,就会冻结。当飞机机体表商的温度低于0℃时,碰上些冷水滴,就会产生积冰。结冰对飞行是很危险的。由于冰霜的聚积增加了飞机的重量,更重要的是因为机翼流线型的改变,螺旋桨叶重量的不平衡,或者是汽化器中进气管的封闭,起落架收放困难,无线电天线失去作用,汽化器减少了进气量,降低了飞机马,还可使油门冻结,断绝了油料来源,驾驶舱窗门结冰封闭驾驶员的视线等原因造成飞机失事危险是可以想象的。结冰的形态可以分为明冰、毛冰与雾凇三种。明冰和毛冰最危险。因其牢固,不易排除,而且增长极为迅速,成为最危险的一种积冰。

  颠簸

  颠簸的危害:飞行时的颠簸主要是由于空气的不规则的垂直运动,使飞机上升下沉,由于热力原因造成的颠簸,如午后或太阳辐射最强烈时的颠簸。动力原囚造成的颠簸产生在风切变和强度的气旋流动中。严重的颠簸可使机翼负荷加大而变形甚至折断,或使飞机下沉或上升几百米高度的危险。

  台风

  台风是热带风暴的一种,发源于接近赤道的海洋上,在适当的条件下,就可以由低压发展成强烈的风暴。台风中飞行,可遇到严重的颠簸,大雨和恶劣的能见度,猛烈的风暴和在着陆时近地面有阵风等危险天气。

  雾

  雾是大量的大水滴或小冰晶浮游在近地面空气层中,致使能见度减小的现象。按其浓度分为浓雾和轻雾两种,浓雾雾滴浓度、水平能见度小于100O米;轻雾雾滴的密度比浓雾小,水平能见度大于1 千米,小于10千米。

  雾与低云同样不利于飞行,不仅使云高近于零,而且在有浓雾时,能见度也近于零。云雾同样均为极细微水滴所组成,在结冰温度以下时,亦可为冰晶所组成。其水点为雨滴的十分之一至百分之一。云雾之分在于云贴近地面即为雾,雾离地面即为云。雾主要分为气团雾和锋面雾等。

  航空预报分为高空预报和机场预报两个方面。机场预报以及观测报告国际上有专门的格式编成编码,阅读时需要编码。机场预测报告和机场预报,分别提供机场的定时观测数据及对未来数小时的天气预报,需要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才能看懂,例如民航签派员或者飞行员等。在当前民航在人们平时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航空气象的需求以及要求也越来越高。航空之于气象如鱼之于水一样息息相关,鱼的游动离不开水,飞机的飞翔也离不开大气。随着飞行量的越来越大,航空气象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系列54:没有身份证可以乘机吗

  民航小知识系列53:托运行李那些事

  民航小知识系列52:民航飞机为什么要过水门

  民航小知识系列51:航班也有季节之分

  民航小知识系列50:大雾对航班有何影响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